澎湖仙人掌經濟價值高 濫採問題跟著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1 日訊】仙人掌已經變成澎湖的代表植物,當地雖然有六種仙人掌,但能吃的卻只有一種,叫做「紅蘋果仙人掌」,不僅果實經常會被拿來食用,做成冰沙或果醬,而它的種子,現在也被文創工作者,拿來做成文創商品,不過,這些野生仙人掌,因為具有經濟價值,出現濫採的情況。

早晨綻開的仙人掌花,透黃的色澤非常好看,澎湖的仙人掌共有六種,能食用的只有這個,俗稱「紅蘋果仙人掌」的金武扇,果實大部分被用來做成冰沙或果醬,吸睛的紫紅色,讓人一口接一口。

民眾 江小姐:「果醬吃起來不會太甜,搭配饅頭吃起來很順口。」

遊客 黃小姐:「就吃起來很綿綿的像冰沙,不會太甜,就滿好吃的。」

除了果實,仙人掌的種子也被馬公人顏春分,拿來做成一系列的文創商品,有不同花色的手提包、坐墊、吊飾,還有可愛布娃娃。

仙人掌文創者 顏春分:「因為仙人掌就是我們澎湖當地很特色的食材,當初的發想,不管是做環保酵素,或是仙人掌果醬,用種子出於一個環保,我們想給他一個健康環保的東西。」

業者就地取材,因為野生的澎湖仙人掌,大部分長在海邊,清晨就會有民眾去採,再加上10公斤的仙人掌果實,才能做出3公升的果汁來,最近夏天遊客爆滿,濫採的問題隨之浮現。

仙人掌文創者 顏春分:「這二年的濫採,缺料的危機,我的希望是這些使用的人,可以愛物惜物,讓大地永續永續再永續。」

濫採問題,無法可管,只能靠居民以愛護家鄉的心態,自我約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呂建樹 曾天庇 台灣澎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