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養蜂協會.農委會攜手 推蜂蜜雙認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2 日訊】受氣候因素影響,今年的蜂蜜產量,雖然減少,但仍不影響台灣蜂蜜品質。帶您看到,一年一度的國產蜂蜜品質評鑑,由農委會輔導,台灣養蜂協會辦理,選出13名特等獎和81名頭等獎,並在頒獎當天,共同宣布推出:國產蜂產品 雙認證標章,而國產蜂產品的證明標章,則是必須經過層層嚴格的檢測,才能取得。

106年國產蜂蜜品質評鑑終於出爐,從127名的蜂農報名中,決選出13名特等獎和81名頭等獎,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親自頒發獎狀,並和台灣養蜂協會共同宣布,推出國產蜂產品雙認證標章。

農委會主委 林聰賢:「最重要現在台灣的蜂蜜,本身我們蜜源不足,所以有很多都是進口,那很多朋友也怕買到假蜂蜜,那我相信有這樣的,這個認證的這個標章,那一定可以買到,貨真價實的蜂蜜,同時也可以買到大家放心的,這個安全的農產品。」

記者 李晶晶:「現在民眾要挑選有品質認證的龍眼蜜更方便了,首先我們看這個瓶身是不是有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以及QR Code的履歷認證,那麼在這個雙認證的把關下,每一口龍眼蜜,都吃得更安心。」

在六角形蜂巢的正中央,有一隻金黃色的蜜蜂,左右兩邊各有T和W的大寫英文,代表TAIWAN的縮寫,這就是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要獲得這一個標章,可不容易,必須經過一道又一道的嚴格檢測,第一步,蜂農將蜂產品逐批申請,經初步審核沒問題,台灣養蜂協會才會派專員,進行採樣。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 鄭金崑:「採樣之後每一桶,我們都會貼上我們養蜂協會的封條。採標甚麼都沒有問題了,那我們才會通知業者,那到時候就是要查核說,我們驗證的數量是不是,符合。封條有沒有被動過這樣子。」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作物環境科科長 李協昌:「初評通過儀器的科學檢驗,沒有通過相關的標準,就不能進到複評。為了確保我們的蜂(蜜)的品質,這一個安全,來設定標準,讓我們蜂農能夠有一個遵循,那也能夠確保消費者的一個安全。」

初評須通過中央畜產會屏東實驗室,以科學儀器檢測蜂蜜,檢驗內容包括國家標準CNS1305, 11種抗生素和312種農藥。初評通過,才能進入複評,評鑑小組,由台灣蜂蜜博士張世揚領軍,共12位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觀察龍眼蜜的顏色、香氣和味覺體驗,公正客觀,評選最優良的龍眼蜜。

全國國產龍眼蜂蜜品質評鑑召集人 張世揚:「太深的顏色也不行,太淺的可能是有摻到荔枝蜜,所以光顏色,還不是非常準,所以還要加口味,還要加香氣,一起來評鑑。」

台灣養蜂協會秘書長 潘建銘:「你今天有一桶蜜來申請,那我們就發給你一桶蜜的使用量,比如說如果一般蜂蜜,是700公克的蜂蜜,那你一桶這個龍眼蜜,這個300公斤,可以分裝為406瓶,那我們就發給你406張的標章。」

台灣養蜂協會自1969年成立以來,推動各項養蜂業務,並在2005年開始推動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多年來,成功提升國產蜂產品品質,促進養蜂產業發展,維護蜂農與消費者的共同權益。

台灣養蜂協會秘書長 潘建銘:「有這個標章,大概是消費者普遍的要求,因為消費者目前認識我們是一個經過驗證,品質掛保證的一個蜂產品之後,很多消費者都指名我要標章的蜂蜜。養蜂協會希望在未來能夠進一步的拉近,消費者跟生產者之間的距離。」

台灣蜂農近千戶,養蜂箱數約13萬箱,去年蜂蜜產量約8200公噸,今年受氣候等影響,龍眼蜜產量僅去年3成,雖然採收量減少,但不影響品質,加上政府與台灣養蜂協會共同監督下,為消費者把關最優質的龍眼蜜。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