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二崁用傳統薰香 傳承聚落百年香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2 日訊】天然日曬薰香在台灣已經沒落,但在澎湖西嶼二崁,卻巧妙運用當地的天人菊、艾草和山芙蓉,發展傳統製香產業,不僅為老聚落找回人潮,也意外成為遊客到此一遊,不可或缺的伴手禮。

用手指腹快速的搓揉,不到2秒的時間,一支澎湖傳統的二崁薰香就做好了。

員工 鍾女士:「擺漂亮一點,搓圓一點,天氣越熱越好,不能下雨,才會漂亮。」

製香業者 鄭怡碩:「原料就是用我們澎湖的天人菊,天人菊是我們澎湖的縣花,還有艾草,山芙蓉三種植物,把它曬乾再加水搓揉。」

成排的曬香景觀,變成二崁獨特風景線,二崁薰香都是由天然草藥製成,可以用來驅蚊,遊客一走進二崁老聚落,就能聞到一股清香味,撲鼻而來。

遊客 鄭先生:「這味道很天然,然後聞起來還滿舒服的。」

製香業者 陳怡碩:「基本上來講,這個知識已經數不清第幾代,因為有我們二崁的傳統用草藥的知識,但是如果說這個香,是我爸爸去把它融合以前的知識,把它創作出來。」

早年許多村民會離鄉背井,到台灣中藥行當學徒,或是從事中藥材買賣,回澎湖之後,漢藥常識也就代代相傳下來,業者以二崁為基地,找回傳統薰香工法,加上古色古香的老聚落,吸引遊客到訪,用薰香傳承二崁香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呂建樹 曾天庇 台灣澎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