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壓劍橋出版社 再撤學術文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3 日訊】日前,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屈從中共,封鎖「中國季刊」300多篇涉及中共的敏感文章後,引起抗議聲浪,出版社立即恢復了被刪文章。但中共再度要求第二家學術期刊撤稿。評論指,中共破壞現有文明秩序的趨勢越來越嚴重。

8月22號,法新社報導,美國學術刊物《亞洲研究期刊》稱,中共出版總局要求該刊發行人,劍橋大學出版社刪除100篇學術論文。

總部在美國的亞洲研究協會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對學術期刊的政治審查。劍橋大學出版社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出版社。18號,劍橋大學期刊《中國季刊》屈從中共,刪除約300篇涉及六四鎮壓、新疆、西藏、臺灣等問題的文章。

但在國際學術界強烈壓力下,21號出版社宣布,恢復先前下架的315篇論文。出版社之後發聲明說,此前撤下文章,是為了防止在大陸的網站被關閉做出的臨時決定。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說,中共把思想、言論控制延伸到了海外,破壞了現有的世界文明和言論自由、出版自由。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 蔡詠梅:「現在我覺得中國對人類的普世價值,對於信息自由、思想自由這樣的打壓和控制,我覺得國際社會應該加強更大的壓力,絕對不能再妥協了。」

西方學術期刊經費緊缺,中國巨大的閱讀群是海外學術期刊不小的收入,此外,透過金錢收買向外國刊物施壓,也是中共對外滲透的一個最重要的手段。

分析指,撤稿事件,不僅是對國際學術自由的不尊重,也反映中共的不安全感。這些文章除了大學教書的人,或研究生,普通的人是不會看的,它的影響力很有限。

新唐人記者 李? 柏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