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行醫!台索醫療外交 搶救水腦症男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4 日訊】索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南太平洋最大邦交國,每年5000個新生兒,約有10個罹患水腦症,但卻沒有相關領域的醫生及醫療設備可以救治,高雄醫學院外科醫生李昆興 搭了一天飛機到當地,為1名2個月大男患有水腦症男嬰開刀,希望把經驗傳承下去,讓水腦病童有活下去機會。

出生才2個月男嬰眼睛充滿恐懼,他的頭圍有60幾公分,體重不到7公斤,罹患水腦症,但索羅門群島當地完全沒有相關領域研究醫護人員可以為他進行手術,所幸索羅門群島和台灣有邦交,高醫外科醫生李昆興搭了一天飛機終於抵達,要為孩子爭取一線生機。

高醫外科醫生 李昆興:「骨頭鑽洞在我們台灣都是用電動的,那邊沒有電動都是用手,手工的,手工的那個小朋友骨頭很薄,那很薄有可能這個力道有可能會太深,那太深有可能就會插在腦袋瓜,所以我們還是相當緊張、相當謹慎。」

當地醫療設備簡陋,連部分器具都是由高醫提供,台灣到南太平這6000多公里的距離,不只是文化醫療隔閡和差距,還有生命的拉鋸,而索羅門群島每年約有10個新生兒會有水腦症,當地中央醫院院長趁著醫療交流機會,來高醫受訓,希望日後有機會救自己國家的孩子。

索羅門中央醫院院長 Dr.Steve:「我非常感激、感謝這裡的學者,還有高雄醫學院的醫生。」

這跨海醫療外交拯救了寶貴性命,也牽起兩國緊密情感的橋樑,台灣民眾也更該感謝良好醫療環境,讓國人生命免於等待,更該珍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