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身體小變化 以防疾病上身

觀察身體小變化 以防疾病上身

文/記者秦飛

在生活中,千萬別輕視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症狀,這其實可能是內臟在向你發出求救訊號。每天不妨花幾分鐘好好觀察自己身體的小變化,也許就能及早發現體內的疾病癥狀,及時預防疾病的發生。 

 

蒼白或暗沉的舌頭:舌頭顏色蒼白,可能是缺鐵的信號﹔顏色發暗,則可能是維生素B群缺乏症。維生素B含量低會引起很多健康問題,但很容易通過食物來補充。乳製品、肉類、堅果和葉菜均是維生素B的最佳來源。 

乾燥發裂的嘴唇:嘴唇乾燥、嘴角開裂通常是感染、脫水或過度風吹日晒造成的。但也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 B 和 C的表現。應透過飲食多補充這些成分。 

眼瞼浮腫:眼瞼浮腫、眼眶周圍起泡可能是高血脂的徵兆,也可能是缺乏鐵和維生素A、B2。 

痣長大或顏色變化:如果臉上的痣在長大,或有顆痣看上去不太正常,可能是最常見的皮膚癌——黑色素瘤的症狀。這時應通過以下幾點進行觀察:形狀是否不對稱呈現非圓形不規則狀﹔痣的顏色是否變化﹔直徑是否大於鉛筆擦。如果你發現臉上的痣符合其中任何一項,就應立即去看醫生。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