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山寨New Balance 罕見重判賠4500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5 日訊】美國知名運動品牌New Balance,被多家中國企業山寨商標,近期,中國法院罕見重判,要3間中國鞋商向New Balance,賠償150萬美元,也就是相當於4500萬台幣,創下外國企業在中國打官司,獲得的最大筆侵權賠償。

全美第二的運動品牌「New Balance」,身分標識,就是傾斜的英文字母「N」。

不過你能看出,這兩張圖的區別嗎?

答案是,左一是正版「New Balance」,右邊是中國企業New Boom。

8月18號,大陸蘇州中院一審裁定,New Boom的生產商和銷售商等3名被告,侵權New Balance商標。迷惑消費者,搶佔New Balance市場,並損害其商譽。

New Balance獲賠約150萬美元。創下在華外企獲「標侵權賠償金」的最高紀錄。

過去,大陸法院對商標侵權案,通常傾向保護中國企業,例如美國籃球巨星麥可喬丹的Air Jordan品牌,控告大陸「喬丹體育」侵權,結果接連敗訴。

而這次創紀錄的判決,正值美國政府剛剛啟動301條款,調查中國盜竊知識產權。

美國的施壓,是否促成大陸司法環境改變,引發關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實際上301條款以前也進行過,(但過去)民主黨政府窘於對中國購買(美國)國債的依賴需求,和中共的威脅,他們實際上沒有敢真正的去動手,沒有真正來保護美國的知識財產權。那現在川普的貿易政策是在減少赤字,所以他也沒有這種需要依賴中共的擔心和考慮,他也想真正的解決這個問題。所以,解決這個問題,看來是有希望了。」

外界關注到,過去大陸輕忽知識產權,不僅外企遭殃,國內企業相互纏訟也難有公正判決,打擊大陸企業的創新動力。

而如今,大陸試圖改變經濟模式,從過去的低端勞動密集型產業,轉型為創新行業來領軍。

2014年,北京通過新的商標法,把商標侵權賠償金的上限,從7.5萬美元提高到約45萬美元,讓侵權成本變高,也間接促成這次New Balance獲賠的金額破紀錄。

時政評論員 馬傑森博士:「中國現在反覆談到要經濟轉型,要產業升級換代等等這樣的概念的時候,可以下一步做的方向,就是真正把知識產權放在一個很關鍵的位置,使得知識產權成為推動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一個動力,而不是變成中國和西方社會總是談判,一個被動被拷問的焦點。」

不過大陸保護知識產權的力度,未來能否達到國際標準,還有待觀察。因為這涉及到中國的司法能否獨立,涉及全民道德水準能否改善,民眾能否不用貧富來論英雄、能否對剽竊感到羞恥?

這些核心因素,都將影響中國保障知識產權的規模與力度。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