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傳統織工 呈現原住民服飾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29 日訊】亮麗的賽德克族服飾既精美又繁複,26日南投縣文化局舉辦「傳承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師生聯展,邀請賽德克族傳統織布老師張鳳英,傳授6種原住民的精美又繁複織布技法,展現賽德克族的服飾之美。

架上各式各樣的包包、手提帶,還有布料、桌巾,上面的菱形圖案是賽德克族代表祖靈庇佑族人的眼,鮮明的圖騰,呈現原住民傳統配件及服飾之美。

賽德克藝師 張鳳英:「慶典服飾通常上衣都是用布,因為當時的布是很珍貴的,所以他們慶典的時候就會拿出來穿。」

賽德克族織布工藝學員 詹益順:「學了這些技法之後,我們日常生活上用的東西,比如說包包,背心,還有一些配件,都非常的實用。」

傳統的賽德克族編織,是由煮熟的苧麻捻線而成,用手工完成編織,其中「經挑」高階技法繁瑣,做出來的服飾也最精美,就像原住民的慶典服飾。

賽德克藝師 張鳳英:「我們賽德克族人都喜歡用熟麻來織布,我們傳統織布,基本上有六種技法,有平織,浮織,斜紋織、菱形織、緯挑和經挑,不同的服飾有不同的技法來呈報。」

賽德克族織布工藝學員 張若琪:「賽德克編織最高等的經挑,那對我們來說我們也還在摸索當中,還沒有真正學會,但是我們已經從中得到很多東西,經挑它的唯妙在那裡。」

在原住民傳統編織工藝逐漸式微之際,南投文化局與張鳳英合作舉辦織布工藝聯展,透過現場指導學員織布技術,傳承賽德克族精美的織布工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