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科學創意大賽 高中生拚默契百分百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30 日訊】第16屆思源科學創意大賽全國總決賽,共有數十所高中100多隊參賽,比賽結果由台南市興國高中奪得金牌。學生在科學理論中,實踐創作的精神,同時培養出團隊合作的絕佳默契。

鋼珠推動摃桿位能轉換,火柴火箭擊向骨牌,轉動馬達刺穿氣球連動推倒骨牌,化學物質燃燒出神秘綠光和橘色火焰,物理化學加上電控設計,學生發揮巧思,希望奪得佳績。

參賽學生:「有固定嗎?它不會滾,它不會滾。」

四個關卡之間要密切連動並不容易,經過重覆的檢查,確保比賽過程萬無一失,好成績的背後滿是艱辛。

興國高中參賽學生 黃政烜:「一方面要顧課業,要學測了,一方面要顧這個,所以花的時間會比較多,然後會比較累。」

物理化學各兩關卡,用100張骨牌、或用延遲5秒方式連接,黃和紅色骨牌代表每關的開始和結束,要想拿到好成績,好默契可不能少。

竹山高中參賽學生 張晉銓:「這比賽它有趣的地方,不是得獎之後的那些開心,它是做這實驗大家聚在一起,大家一起討論這東西,大家一起經歷了整個關卡,從無到有的過程,這是超級有趣的。」

楊梅高中參賽學生家長 胡明賢:「他們在互相配合,互相砥礪的狀態之下,反而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果。」

從實作中活用理論,吸收知識與經驗,最後獲得老師肯定。

興國高中老師 楊仁文:「書本上的知識學來就是要用,用來就是要解決問題,那這是,我覺得這是他們參加比賽最大的收穫。」

思源基金會執行長 黃種智:「從小紮根,在高中的時候讓他就喜歡實驗,喜歡動手做,真正讓學生有學習的動機跟興趣。」

來自校友和企業的贊助,思源科學創意大賽已經邁入第15年,每年都有100多個隊伍參加角逐,一年比一年盛大,要給這些幕後的指導老師熱情的掌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