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黑天鵝也避灰犀牛 中國系統性風險叢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31 日訊】好,雖然台灣學者不認為,中國的投資風險加劇,但實際上,中國金融業發展要防「黑天鵝」也要避「灰犀牛」,已經越來越成為中國業界的焦點話題,甚至連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都承認,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

繼7月份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頭版刊發評論員文章,首次提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既要防「黑天鵝」,也防「灰犀牛」後,中國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日前再次強調,中國金融業的發展應防「黑天鵝」也避「灰犀牛」,守住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美國學者米歇爾.渥克(Michele Wucker),在《灰犀牛:如何應對大概率危機》一書中界定:「黑天鵝」比喻小概率而影響巨大的事件,而「灰犀牛」則比喻大概率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

根據中共媒體報導,對中國來說「灰犀牛」比「黑天鵝」更可怕。中國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承認,目前中國有三頭「灰犀牛」,離其衝擊力爆發的時點越來越近,其中,房地產泡沫是那頭最大的「灰犀牛」,符合了世界所有房地產泡沫的兩個特徵。第二頭「灰犀牛」是「貨幣貶值、資金外流」,引發類似於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那樣的金融動盪。第三頭「灰犀牛」是銀行不良資產的增加。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這個是一個系統性的風險,當然越多人講,大家越小心謹慎,在整個風險爆發之前能夠儘量減少未來爆發的傷害。」

此前的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公開指出,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同時指出了國企債務、地方債務、房地產泡沫、影子銀行、外部衝擊、違法犯罪、杠桿率偏高等重點與風險。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開始點可能是08年09年世界金融風暴開始之後,北京注入了4萬億的刺激方案,從那個時候開始就不斷的刺激房地產市場,利用所謂投資來抵消成長率生產率的經濟衰退,當每一次刺激效率減退了之後就繼續的加,越加越多,然後讓這個泡沫越吹越大。」

更糟糕的是,直到現在,中共採取的經濟方案仍然是刺激基礎建設。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固定資產投資仍然是中國經濟的最大發動機,中國依靠基礎設施來推動整體投資的程度在上個月達到新高,在截至7月份的一年裡,基建在固定資產總投資中的佔比達21.4%。而基礎設施刺激措施使地方政府財政緊張。

法國興業銀行在2016年第四季度研究報告中,指出中國是五大發展中國家(G5)中,「純經濟」風險較大的一隻「黑天鵝」,中國存在20%的「硬著陸」風險。

2008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保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認為,經濟領域一旦出現狀況,中共政權有可能會再次依賴高壓手段來控制形勢。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