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川普重提關稅 拒中方去產能提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8 月 31 日訊】據英國媒體報導,中方7月份時,曾向美方提出大量削減鋼鐵過剩產能的提議,得到美國商務部長贊同,但卻遭到美國總統川普否決,川普還敦促白宮幕僚對中國向美國輸出的產品征收關稅。

英國《金融時報》8月30號報導,在7月漢堡G20峰會上,川普批評中共向全球市場傾銷廉價鋼鐵。一週後,北京提出到2022年削減鋼鐵過剩產能1.5億噸。雖然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表示贊同,但據幾位熟知內情的人士透露,川普兩次拒絕這一提議。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雖然中方關於鋼鐵去產能的提議是重大的,數量相當可觀。但川普當時已決定,要採取更為全局性的行動。川普更偏向於關稅,而不是減少過剩產能。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 陳奎德:「(徵收關稅)這是他競選以來一直的主張嘛,中國和美國的貿易不對等,美國的貿易逆差太大,3千多億美金的逆差。」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表示,這種貿易逆差是基於不平等的遊戲規則。中國在包括金融、傳媒等很多重要市場,禁止外企進入,有些外企進入中國市場還需要強迫性的出讓技術。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 陳奎德:「 當時整個的貿易逆差是中國不遵守遊戲規則,包括世界貿易組織的遊戲規則,造成這樣一個局面,所以必須把中國的有些產品提高關稅,(川普)競選的時候說的是45%的關稅,使中國的產品不能像過去廉價的傾銷到美國市場上來。他要採取關稅的方法,使它逐漸的走向平等,這是一個基本的貿易戰略。實際就是逐漸的向貿易戰走近。」

陳奎德表示,中共現在雖然嘴硬,但真正打起貿易戰,會輸的很慘,並產生系列重大問題。雙方關係接下來可能會逐漸趨冷,因為中方承諾的一些東西沒有去做。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北韓的問題也沒有用心去解決,然後在貿易上,美方的要求通通不管,貿易赤字就持續擴大,川普當然會很不滿意,會採取反制措施。」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小的、在個別領域的戰鬥會有。此前啟動的對華侵犯知識產權的調查就是例子。但所謂的貿易戰,全面性的戰爭是不會有。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 俞偉雄:「大家擔心的是所謂全面性關稅,因為他在競選時有提到,所有中國產品出口到美國都要課45%的關稅,那個就是很大條的事情。那樣可能貿易戰爭就會起來。可是我覺得不會,(川普)他會做的就是說,鋼鐵你有傾銷,你有政府的補貼,他就針對個別產品來給你施加反傾銷稅。我覺得中國到時侯可能還是要理解到,你今天是靠美國這個市場的話,你要看長期的永續的經濟發展的話,減少貿易赤字、雙方貿易不平衡的現象,是對中國對美國都好的事情。」

報導說,中方對提議被拒感到不快,該提議被視為意在防止川普政府在鋼鐵問題上,會動用「232條款」,對中國輸美鋼材採取懲罰措施。

而在中方提議遭拒幾週後,對華貿易持鷹派立場的白宮首席戰略師班農(Steve Bannon)被解職。外界認為,即使班農離開,川普政府在對華貿易上將繼續持強硬態度。

8月27號,美國媒體 Axios 也詳細報導了在白宮舉行的一次小型會議。當時正值凱利將軍就任幕僚長的第一週。川普怒斥了與會的高級幕僚,他表示,過去六個月他一直告訴幕僚們,他要的是向中共徵收關稅。但他們帶來的是知識產權調查。 他說這是因為其中有一些全球主義者不想要關稅。

川普說,「中共在嘲笑我們。」他也重申了他的目標。

一名白宮官員告訴 Axios,川普對他的貿易議程一直非常明確。有關具體關稅和貿易協議的討論正在進行,已經帶來許多積極進展。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