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真好命!吹冷氣保溼 等中秋上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1 日訊】柚子真好命,也要吹冷氣!節氣「白露」前後是文旦柚盛產期,不過今年(2017年)閏六月,中秋節延遲至10月初,擔心柚子採下來,放到熟過頭,雲林柚農自掏腰包,全天吹冷氣,保持鮮度。

這裡一點都不熱,農民在果園忙的滿頭大汗,冷氣卻放給文旦吹,全天恆溫,再加上自動噴霧,還要請人一顆顆擦乾表皮水分,專人「化妝」超享受。

斗六文旦農 鄭彥甫:「夏季氣溫非常高,所以在文旦的保鮮上,如果沒有利用低溫保存,可能再2、3週就會過熟了。」

今年閏六月,中秋節晚到,交貨時間會延後,但暑假氣溫高,讓文旦採收期提前,採下來一定要放,如果不讓文旦吹冷氣,減緩「後熟」速度,等客人買到,可能老到不能吃了,龐大電費,自行吸收。

斗六文旦農 鄭彥甫:「1個月(冷氣費)大概是三、四萬塊。」

花壇鄉柚農 余仁豪:「柚子隧道到了喔,大家小心走。」

鏡頭轉到彰化,30幾年的果園,結實櫐櫐,枝葉交錯,形成一條50公尺的「柚子隧道」,彎腰低頭走在裡面,不小心就撞到,別有一番趣味。

小朋友:「這顆柚子和我弟的臉一樣大,好美喔,好想把它吃了。」

今年(2017年)天佑台灣,這裡無颱風侵襲災害,產量豐收,怎麼挑選?果農建議,文旦越小汁多味美。

花壇鄉柚農 余仁豪:「我們會挑選比較屬於水滴狀的柚子,上窄下寬,一斤以內的柚子,吃起來比較細緻。」

另外提醒,文旦柚不要現採現吃,摘下來要放一段時間,讓柚皮水分蒸發,甜度會更提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