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植物殺手蔓澤蘭 嘉義林管處除蔓總動員

與會來賓與護樹小尖兵一起宣誓(嘉義林管處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2 日訊】為剷除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2日上午,在石硦林場辦理除蔓全國宣導活動,希望更多民眾認識小花蔓澤蘭及防除工作重要性,一起加入移除行列。

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 (嘉義林管處提供)
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 (嘉義林管處提供)

活動中,由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嘉義林區管理處處長黃妙修等人一同啟動「可移動式炭化爐暨醋液收集系統」點火儀式,實地製作小花蔓澤蘭炭化物及醋液;讓民眾實際了解如何以科學技術,將廢棄物轉化有價值之再利用產品。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小花蔓澤蘭原產於南美洲,由於生長速度非常快,攀爬其它植物後會奪取其它植物養分,導致其它植物難以生存,因此被稱為「植物殺手」或「綠癌」,也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植物。

點燃可移動式炭化爐(嘉義林管處提供)
點燃可移動式炭化爐(嘉義林管處提供)
小花蔓澤蘭多元利用-植物染(嘉義林管處提供)
小花蔓澤蘭多元利用-植物染(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區管理處長黃妙修指出,嘉義林管處防治小花蔓澤蘭多年,為了將剷除後的植物體加以多元利用,林管處與工研院合作進行炭化收集醋液及炭化物,今天利用剷除的機會展示製作流程,讓民眾了解始創以科學技術將廢棄物轉化有價值再利用產品。

黃妙修進一步說明,小花蔓澤蘭經「可移動式炭化爐暨醋液收集系統」之後,產出的醋液可再加工製成小黑蚊防治液、炭化物可做成手工皂;當地的石硦社區居民,更將剷除的植物體染成桌巾、領巾等,相當有創意。今天的「除蔓活動」以剷除10公斤以上的小花蔓澤蘭兌換多元利用產品,以代現金收購。

剷除小花蔓澤蘭(嘉義林管處提供)
剷除小花蔓澤蘭(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林區管理處呼籲,由於小花蔓澤蘭、香澤蘭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植物,不僅強勢入侵次生林、荒廢地及道路邊坡,甚至逐漸入侵城市中的公園綠地,因此黃妙修提醒民眾,防治小花蔓澤蘭以開花結果前最佳,避免種子飛散。民眾在剷除小花蔓澤蘭後,務必將藤蔓清離林地,或集中加以覆蓋,以防植物萌芽。林管處已自9月1日起展開收購,收購金額每公斤新台幣5元,收購時間至10月31日止。

揮灑汗水剷除小花蔓澤蘭(嘉義林管處提供)
揮灑汗水剷除小花蔓澤蘭(嘉義林管處提供)

除了除蔓活動外,嘉義林管處今年特別自己製作了宣導短片,由同仁國小師生領銜主演,導宣導短片今天首映,獲得與會來賓滿堂喝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