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設廠領軍 設備商掀群聚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4 日訊】儘管台積電3奈米設廠計畫,尚未敲定,不過業界消息不斷,全球知名半導體設備業者、材料商,紛紛進駐台灣形成群聚效應。像是全球第二大半導體設備業者 科林研發,日前宣布要擴大在台採購。

與重量級科技業大老,一起開心合照,對媒體記者來者不拒,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出席玉山科技協會年會,媒體關心,台積電3奈米設廠計畫。

記者 VS.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7.8.30):「有關3奈米的蓋廠的計畫,還是以台灣優先嗎?我們明年宣布。」

「台積電2020年計畫」,以5奈米以下製程為主軸,南科投資5000億元,設立廠房,衝刺5奈米2020年量產、3奈米2022年量產。掀起全球知名半導體設備、材料廠商,聞風而至。

全球第二大半導體設備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執行長馬丁 (Martin Anstice),日前抵台宣布,要擴大在台零組件採購,並組裝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設備,好就近服務客戶。

科林研發執行長 Martin Anstice (2017.4.21):「我認為我們現在正處在,科技行業歷史上,最令人興奮的關鍵風口,並且半導體周期,設備和工業資金的需求上,我認為Lam Rescearch(科林研發),無疑在正確的道路上。」

科林研發囊括蝕刻設備全球市占50%、薄膜設備市占40%,據傳擴大在台投資,就是為了搶食台積電高端製程商機。此外還有德商默克(Merck)、美商應材及日商艾爾斯(RS Technologies)及荷商艾司摩爾(ASML),都加速在台布局。

半導體專家 陸行之 (2016.12.7):「這個是必經的步驟,你看它(台積電)每一年投資百億。我們目前看起來,7奈米它(台積電)已經領先英特爾將近兩年以上的時間,跟三星應該也是會贏。」

預期台積電擴大在台投資力道下,全球知名設備業者紛紛來台搶灘,也讓「台積電大聯盟」成軍趨勢,更加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