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養比攀升民眾老而不休 三明治族群辛酸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4 日訊】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百分之二十。中年一族肩負奉養父母壓力,還須承擔家庭、子女開銷,成為壓力超大的「三明治族」,根本無法安心退休。

2018年,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高齡人口將高達百分之十四。現階段的台灣中年階層,多背負扶養父母以及子女的雙重壓力。由5、60歲以上長者,負擔子女開銷,同時照顧年邁、失智父母的案例越來越多,讓照顧者心力交瘁,引發「三明治症候群」,甚至憂鬱症。

北醫附設醫院預防醫學暨社區醫學部主任 謝瀛華:「這個壓力帶來的身心症候群呢,是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憂鬱,或是心情低落,甚至於造成提不起勁,注意力不集中,腰痠背痛,還有失眠的現象。」

國發會資料顯示,台灣扶養比,105年約36%,至110年,上升到42%,115年約50%,120年會有近57%,扶養負擔逐年攀升。人力銀行就表示,九成民眾在退休年齡,還是會維持兼職或正職工作,除了扶老、扶幼的經濟壓力,怕生活失去重心、影響身心健康、想轉職有興趣的領域,也都是「老而不休」的原因。有退休規劃者,預期需要1600萬退休金,才能安心退休。

北醫附設醫院預防醫學暨社區醫學部主任 謝瀛華:「完全退休並不代表,身心疾病就能夠穩住,他反而覺得,這個部份的再來重入職場,或是從擔任志工呢,反而讓自己的身心更加的健康。」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李大華:「規劃到存多少錢才能退休呢?這個平均數字是1600萬左右,那1600萬這個數字看起來是非常高的,大概有許多的人資專家也會認為說,這個數字太高了,很難在,平常在過日子領薪水的情況底下,如果沒有其他業外收入或,兼差專長,很難在退休的時候存到1600萬以上。」

十年內,台灣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暴增的三明治族群,將面臨無法逃避的扶養責任與經濟壓力,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怎麼配合將福利制度完善,已經是,相當迫切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