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戒的八個傷眼習慣

一定要戒的八個傷眼習慣

(大紀元記者王知涵編譯報導)眼睛健康對人們每天的生活至關重要,但多數人卻都沒有好好的善待自己的靈魂之窗。這也是現代人常覺得眼睛疲勞的主要原因。而隨著科技產品的普及與流行,更大量增加眼睛了的負擔,造成眼睛疲勞,不僅眼疾患者大幅增加,年齡層更逐年下滑。

由於眼睛病變初期通常不會有什麼明顯的徵兆,有時出現紅癢、痠痛,但多數民眾總不以為意,往往等到有明顯症狀線時才就醫,卻已對眼睛健康構成莫大的傷害。

常見的眼睛問題除了近視,還包含老花、乾眼症、白內障、黃斑部病變及視網膜剝離等,其併發原因除了眼睛的自然老化之外,也和個人的日常習慣息息相關。若要保持我們的靈魂之窗永久明亮,最好避免以下8個會傷害眼睛的習慣:

一、睡覺時仍戴著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戴著過夜會阻礙氧氣進入眼角膜,潛在的危險是角膜發炎甚至角膜潰瘍。只要是休息時間稍長一些,例如午睡,最好是摘除隱形眼鏡後才休息。

二、在車上滑手機看平板

 

晃動的車廂內例如公車、捷運、火車滑手機或平板電腦,視網膜吸收的藍光較多且強,感光細胞受損,日後黃斑部病變、視力減退的機率增加。為了在晃動中看清影像,眼睛會更用力更專注看,眼睛就容易疲勞乾澀。

三、睡前沒卸眼妝

 

眼妝會阻礙眼睛周圍的腺體,增加皮膚刺激、長疹子和瞼腺炎的危險。確定每晚就寢前要先卸妝。

四、畫眼線太接近眼睛

眼線液、眼線膏沾到睫毛內部易造成眼睛不適,因為和眼淚混在一起,這些化妝品粒子容易造成細菌入侵眼睛。安全的作法是眼線只能畫在睫毛外側。

五、用眼時間很長

 

長時間持續盯著電視、電腦或書本,眼睛會疲勞過度,儘可能用眼半小時讓眼睛休息5分鐘。另外就是站起來動一動,去倒杯水,轉移視線也可以舒緩眼睛些許疲憊。

六、在床上看東西

 

在床上窩著是很舒服的享受,全身心放鬆,但如果在床上滑手機或平板,或者是看書,這些行為就不太適當。首先臥室燈光可能不夠充足,造成眼睛吃力。再者,窩在床上的姿勢容易傭懶,不管是趴著、躺著看東西對眼睛都不好,距離也可能不及30公分。

七、大太陽下沒有戴太陽眼鏡

 

紫外線分成三個波段:UVC、UVB和UVA。對人體傷害最大的是UVC,還好UVC通過大氣層時,大多數的UVC被臭氧層吸收而未能到達地球表面。若長期曝曬在大太陽下,UVB和UVA會使皮膚老化、皮膚角質增厚甚至是眼膜炎。尤其是早上10點到下午3點之間最好戴上深色太陽眼鏡抗紫外線。

八、沒有定期做眼睛健康檢查

很多人眼睛不舒服就自己買眼藥水,例如要改善眼睛發紅的情況,眼藥水只能藉由血管收縮暫時讓眼睛看起來正常,但是容易有反彈效應,長期使用情況更糟。眼睛不適最好是看醫生尋求有效治療。盡量養成一年一次定期作眼睛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諸如血管破裂或是長瘤等眼部病變。

平時做好眼睛保健之道,留意上述八項行為,並且注意飲食,多攝食有維他命 A 豐富的食物,如魚肝油、蛋黃、芹菜、胡蘿蔔、菠菜及其他深綠色的葉菜。適時休息眼睛,多眨眼及按摩熱敷,就可以長保雙眼健康。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