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案】終生大事

【醫案】終生大事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人生有二件大事,一是選擇伴侶,一是往生的終身大事。多數人對選擇對象投入很多心血,至於結束生命時的大事則忌諱少談。隨著死後捐贈器官、大體和辦理後事保險的興起,喚起不少人對「終生大事」的關注。

回國定居後的不適

一位70歲的貴夫人,在隨夫婿的外交單位派駐國外長住27年後,告老返鄉而回國定居。由於剛回來還不適應台灣的氣候和環境,以致徹夜不眠,出現腸胃悶脹、足心熱,還有眼睛因黃斑部病變而造成視力模糊,但最大的問題是右耳膜破了,一直在流水,變成重聽。在她來求診時,見她舉止優雅,穿著淡雅而不失時尚,說話溫文有禮大方,果然是訓練有素的外交官夫人,真的不同凡響。

針灸處理解不適

針灸處理:失眠問題一定要先解決,才不會影響其他器官的修護,針神門透陰郄、通里、靈道穴,一針透3穴,神庭透向印堂、本神透向眉毛,全用有神字穴位,以能穩定神氣不要渙散,才不至受干擾;眼睛問題,針睛明、攢竹、球後、太陽、養老穴;腸胃問題很重要,因為土為萬物之母,使能吸收、啟動運化功能,作戰有了後糧,就可提升作戰力,針中脘、內關、公孫穴。

後備與後勤的裝備都準備好了,開始進攻主戰場——耳朵。耳膜破,要改善頭部微循環,針百會、風池、頭維、角孫穴;促進耳道循環,針中渚、內庭、聽宮、聽會、翳風、中渚穴輪用;耳為腎竅,補腎加強水液代謝功能,針太谿、氣海、關元穴;耳膜破而水流出,為水不歸經,健脾以利溼,針三陰交、陰陵泉、足三里穴;足心熱是腎經氣洩、腎水寒之象,針太谿、湧泉穴。

剛開始針灸,貴夫人每天報到,10天以後隔日針。治療一個月後,一週針2次,共針了28次,歷時3個月。每次她都可以感到自己的進步,回西醫復診,耳鼻喉科醫生驚訝地說:「沒見過70歲的耳膜還可以修護。」貴夫人歡喜地回答:「我很幸運遇到一位很棒的中醫師!」其他問題也都一一迎刃而解。日後,不定期來接受針灸保養。

為終生大事做好準備

有一天,貴夫人表情很嚴肅地說:「醫生,我今天要鄭重地跟你講,關於我的終生大事。」那個表情和語氣,好像要發生什麼大事。我問:「妳有什麼終生大事?」她回答說:「醫生,我給你3年時間。」她停頓思索了一下。我好奇地問:「3年的時間要做什麼?」貴夫人表情緩和下來,面帶笑容地說:「我打算3年後要去見佛祖。」見她說得高興,但我聽得一頭霧水。

她接著說:「醫生,我給你治療後氣色好看很多,我想花3年時間,請你幫我弄漂亮一點,人世的生活我過膩了,我再保養3年,就要去佛的世界了。」我望著她說:「那不是妳說了算,想要見到佛祖的面,要看妳有沒有修到可以去見佛祖的層次,要能走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從我們所在的物質空間中解脫出,達到超凡入聖的境界才行。」聽完,她眼睛瞇瞇地說:「我每天都在念經。」

就依照她的意思,進行整體的調解,加強面部的修復,有皺紋的地方,橫針;去斑美白,合谷、迎香、血海、築賓穴都派上用場了。針灸完,貴夫人又心急地跑來對我說:「我真的很鄭重地告訴你,關於我的終生大事,並且已經下定決心,從今以後我只給你看病,不論發生什麼症狀,我只給你看,不給別的醫生看。我交待了先生,也寫下切結書,以後身體發生重病或病危狀況,不送西醫、不急救、不氣切、不插管。我擔心這樣的切結書是否有法律效果?考慮先生如果到時候不照著處理,會不會觸法?因此我還去上了法律課程。」

她就這樣一口氣把話說完,神色飛揚地露出微笑,像個天真的小女孩,又再對我說:「醫生,你可不可以把我調得漂漂亮亮、清清爽爽的,讓我有好看的一身去見佛祖,不能醜醜的去見佛祖哦!」我見她一副真誠的樣子很是感動地說:「佛祖看的是妳一顆漂亮的心,不是看妳有沒有漂亮的外表,光是對外在美的執著,那個凡心,妳就見不了佛祖。人往生的時候肉體皮囊會毀壞腐爛,要修煉、修行,讓身體每個細胞都被高能量物質所取代,返本歸真,才能不受這個空間物質的制約,自然就有比人皮還漂亮的外表,才可以見到佛祖。」貴夫人要離去前,回頭又說了一句:「我的終生大事就拜託你囉!」

之後,她定時為了她的終生大事,快樂地像準備辦喜事的心情來針灸保養。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