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內閣布局以穩健為原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7 日訊】準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天上任,新內閣的財經兩大指標人事,分別為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將處理一例一休修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是要整頓金融監理。經濟部政次 跟 國發會副主委,分別由2位 青壯派 財經學者,原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 及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接任。賴清德說,這次內閣布局以穩健為原則。

準行政院長 賴清德:「大家好,大家辛苦了。」

在信義官舍馬不停蹄約詢內閣閣員,準閣揆賴清德晚上才離開。內閣人事已經大致敲定,行政院副院長由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接任,新會期將處理一例一休修法;金管會主委,由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接手,著重金融監理;國發會主委 由 賴清德重要左右手,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出任;擅長溝通協調的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接行政院秘書長。

準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們也以穩健為原則,我們讓每一個部會首長,都能夠立即上手,能夠展現成效,落實執行力,我們是在這樣的原則下調整。」

賴清德強調穩健立即上手,因此內閣成員變動不大,國防、外交、兩岸 屬於總統職權,部會沒調整,內政交通兩大部也沒異動;經濟部長由沈榮津真除,財政部長許虞哲留任拚稅改,但拚經濟加入兩位指標人事,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轉到經濟部當政次,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接國發會副主委。

準行政院長 賴清德:「兩個年輕世代的青壯派的經濟長才,我相信對未來經濟的發展,一定很有幫助。」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在交通的部分,甚至國防外交的部分,這是民進黨長期比較偏廢的,主要的專業的部分,這個部分如何去做加強,可能外界還在觀察當中,但是在這一次如果全部新系的人馬,全部進入行政院的話,恐怕在民進黨內,非新系的這個民進黨的黨員,可能也會有很多的意見跟聲音。」

民進黨立委 吳思瑤:「賴內閣跟之前的林全院長一個很大的區隔,我想他的接地氣,他來自基層,對於民意的反應非常的能夠充分跟直接,一例一休如果可望成為新內閣的第一個優先處理的修法,我覺得社會是正面來期待。」

自家人讚許準閣揆接地氣,在野黨還要停看聽。賴清德週五走馬上任後,下週一將到立法院拜會正副院長,還要跟在野黨黨團面對面溝通。準閣揆展現行動力,蔡總統跟賴清德文清體制成軍,拚政績也拚2018選舉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