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五缺、完成稅改 財經首長留任拼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7 日訊】林內閣今天總辭,財經部會首長小幅微調,經濟部、財政部,兩位部長都是留任,從代理部長真除的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公布五大施政目標,財政部也規劃要力推,稅改方案。

經濟部代理部長 沈榮津:「我的感觸就是,責任的加重,但是我覺得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內閣改組財經部會首長名單底定,沈榮津確定真除,進入賴內閣擔任經濟部長,有20年以上公部門打拼資歷的沈榮津,被稱為經濟部的「台灣牛」,歷任經濟部工業局科長、主秘、工業局長、常務次長、政務次長等職務,跟業界保持良好互動。前一天跟新閣揆賴清德會晤,擘劃未來施政主軸。

經濟部代理部長 沈榮津:「供電的穩定這一部分是最優先的部分,那再來就是產業升級轉型這一塊,那再來就是前瞻的計畫,要如何來落實,最重要就是所謂五缺的部分。」

強調會優先解決供電,推動產業升級轉型,還有產業界五缺等問題。此外,三位次長職務分工也確立,由國發會副主委轉任經濟部次長的龔明鑫,掌管產業和中油,而王美花負責外貿業務,楊偉甫 則處理能源和國營事業。

國發會副主委(準經濟部次長) 龔明鑫:「因為過去來講,我比較著重在產業政策上的規劃,到經濟部的話,主要還是執行端,怎麼樣規劃好後,在預算做最有效率的執行,對我來講,很多都是學習啦,事實上這一年三個多月以來,在這裡我學習非常非常多。」

財經政策另一焦點,就是稅制改革,由財政部長許虞哲續推。不過工商界對稅改提出三大質疑:像是營所稅稅率過高,內外資課稅差異,未分配盈餘稅也要求免除。賴內閣是否再做調整?

財政部長 許虞哲:「(有跟賴院長討論稅改的方案嗎?)還沒有啦,還沒有討論這麼細。(什麼時候會排定?)會啦會啦。事實上我們營所稅調升,但未分配稅調降了,整個稅務還是有下降。」

許虞哲表示會再與企業界溝通,也將會與行政院方面討論細節內容,不管是五缺還是稅法,都是新內閣當前的首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