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日籍成大教授 半數遺產贈獎學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感人的台日友好故事。成功大學第1代學者,百瀨五十教授,戰後帶著妻女隨遣返人潮,回到日本。長女泉美代子,在台灣出生,生前擔任教職,期盼父親的生命,能在台灣學子記憶中延續,捐出半數遺產1200多萬元給成大,今天,成大師生共同見證這,橫跨三代,令人感動的台日情緣。

1932年,日籍百瀨五十教授在成功大學前身台南工業高等學校開始任教,1947年回日本、1989年去世。百瀨五十的長女美代子生於1933年,是人們口中的「灣生」,她在返日前就讀台南市國小,美代子2015年病逝,生前透過遺囑,贈予半數遺產給成功大學,週六由美代子兒子出席代表捐贈。

成大校長 蘇慧貞:「我們大概是收到歷史上年代最久遠的一個學校的老師,經過3代以後給我們一筆捐款,數字也相當大,過程也相當奇妙。」

美代子女士兩個兒子,泉浩平、泉晴次偕同妻兒特地自日本前來,完成母親遺願。

百瀨五十教授孫子 泉晴次:「這次關於捐贈獎學金的事,希望能對台南的莘莘學子有效益,希望可以讓成大學生在世界出名、大放異彩。」

成大校長 蘇慧貞:「我們希望透過可長可久可遠,以他的名義在學校以後,每一年舉辦百瀨五十教授研究紀念研討會,同時發放以他為名的獎學金。」

現場舉辦百瀨五十教授文物展,並展出昭和10年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學術報告,最後大家在成大共同種下百瀨五十教授生前最愛的丹桂,讓這近一世紀的深情永留校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