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開發切片.磨粉通天草 縮短熬煮時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09 日訊】來看到,被譽為台灣人參的通天草,適合當飲品、熬煮雞湯,是南投縣高經濟作物,近年積極開發新產品,有業者將通天草切片,甚至是磨成粉,變成茶包,讓食用通天草,不用再花費好幾個小時。

記者 李晶晶:「在這淡紫色的花海中,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些都是通天草,也就是俗稱的狗尾草。」

通天草淡紫色的花穗有如狗尾巴,因此被稱為狗尾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紅土種植出來的通天草,甘甜味美,有著台灣人參美譽,不過近期氣候極端,雨下的也多,讓雜草加速成長,影響狗尾草生存。

通天草商行老闆娘 阮氏金翠:「稍微影響一點。下雨太多的話,會潮濕,草會長比較快這樣子,可是我們就是堅持用人工,用人工拔沒有洗農藥。」

通天草年產量約15600公噸,年產值超過4億元,是南投縣最重要的高經濟作物之一,近年積極開發新產品,在地擁有30多年的通天草批發商,也思考,如何提高通天草的附加價值,別於傳統作法,像是把通天草切成片狀,用滾筒式烤爐低溫烘焙,甚至磨成粉末,變成茶飲,也縮短熬煮時間。

通天草商行老闆娘 阮氏金翠:「像一般的傳統市場,他們都用手工切,一塊一塊都很長,煮要大概2、3個小時,這個假如你吃的話,切片像我們半個小時就,味道就出來了。」

將通天草切成片狀,縮短熬煮時間,是老闆娘阮氏金翠的創意,21歲從越南嫁來台灣,就跟著公公種植通天草,直到公公去世,阮氏金翠一肩扛起經營,她的孩子也一起幫忙,為傳承家業,一起努力。

老闆娘阮氏金翠兒子 陳學覬:「從我阿公就開始做了,所以我想說,因為這個東西很少人知道,所以我想要把它,繼續那個傳承下去,這樣一個精神,所以我才會,才會幫忙這樣子。」

通天草商行老闆娘 阮氏金翠:「感覺有後一代接起來這樣子,對感覺是,比較有點安慰,辛苦值得。」

凝聚家族力量,開發新產品,也為在地帶來產值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李晶晶 台中南投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