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頭痛.肚子疼?小學「開學症候群」增4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1 日訊】開學第一週,家中的孩子如果無故頭痛、肚子疼?小心是適應不良,導致的「開學症候群」,醫生說,這跟暑假常玩3C產品,也有關係,建議家長給予適時的關心。

開學才一週,五年級的小杰因為頭痛、肚子疼,已經請了三天假,反常的表現,其實是典型的「開學症候群」,但小杰不是少數,醫師說五年來,國小發生的比例,增加了三到四成。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 張倍禎:「我們現在是一個比較高壓的環境來講的話,學習環境也好的一個部分,所以其實很多孩子他會把一些症狀變成身體化的部分,譬如說肚子痛、頭痛,或身體哪裡不舒服,造成他不能去上學的一個情形。」

暑假晚睡晚起,加上一天到晚滑平板、玩手機,都可能導致開學注意力不集中。課程跟不上,擔心被罵,都成為孩子不想上課的元凶。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 張倍禎:「變得孩子不會等待,孩子專心度不夠好,因為(手機)它這一頁不好他就換下一頁,那其實它會造成,孩子不知道怎麼面對面跟人溝通,因為他都是跟手機平板溝通的一個情形。」

醫師表示,開學症候群在開學前兩週特別明顯,建議家長少責備,並控制滑手機的時間,提早規劃正常的生活作息,讓孩子能無縫接軌,開心上學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