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技藝 藺編手作學堂開課囉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1 日訊】再來看到,藺草製品曾是台灣第三大出口品,可惜隨著時代變遷而沒落,藺編工藝技術出現斷層,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與台灣藺草學會合作,邀請藺編老師教導民眾簡單的藺草編織,並認識這項純淨的手工藝之美。

細數著手中的草枝,一行穿過一行,上下交織,這種螺旋的編織法,不需要工具,學員們很快上手,一個杯墊雛形很快就完成。

藺草編織學員 鄭小姐:「這是天然的素材,又是苗栗當地的特色,看到就想說要來學一下就是可能是手勢,因為沒有碰過,不過就是要先熟悉一下之後,應該會做順手,應該會比較好一點]。」

藺草編織學員 鄭小姐:「我覺的第一個困難點就是,這個東西好像有點容易斷,例如像我之前做毛線,毛線基本上是你沒有剪它,它是不會斷的,但是這個是天然的東西纖維類,所以斷的話,目前是快斷但還沒有斷,我不知道如果真的斷了要怎麼處理,我覺得這就是比毛線技藝上困難的地方,但是就是的確是很有趣,尤其它可以編織出來的作品,我覺得很多樣化。」

藺草的故鄉苗栗苑裡出產正三角藺,韌性強、不容易斷,還有獨特的清香,可以做出細緻的紋路變化,但如今只剩幾位老職人會編織。為了不讓這項手藝消失,台灣藺草學會合作舉辦藺草技藝傳承活動。

台灣藺草學會專案管理 蕭博駿:「我們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把曾經在日本時代,盛極一時的藺編工藝產業,能夠再把它找回來,找回到什麼程度,更讓消費者能夠接受它。」

藺草編織達人 劉彩雲:「每次出去教,一些學員做起來都覺得很有成就感,這樣可以繼續傳承下去,是一件好事。」

藺草編織是最天然、最環保的手工藝,特色就是越用越漂亮,劉彩雲希望大家重視苑裡藺編產業,讓這門藝術傳統工藝,傳承永不熄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