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喊加薪地方叫窮 政院諾補助14縣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4 日訊】好,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的第一支箭,射向軍公教加薪,期望帶動民間企業響應,促進消費 和景氣,也希望鼓舞軍公教士氣。不過,一些已經瀕臨舉債邊緣的地方政府,卻紛紛跳出來,說沒錢加薪,喊話要中央埋單,因此,行政院今天通過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將補助14個財政窘迫的地方縣市,約38億元的人事費用。

行政院長 賴清德:「第一個是替軍公教人員加薪3%,這部分的經費預計是180億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次在行政院主持記者會,就公布軍公教調薪3%,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將編列180億元,政府總支出為240億元,全國軍公教115萬人受惠。

行政院長 賴清德:「帶動民間企業的響應,促進消費,然後提高經濟的發展。」

賴清德上任後第一支箭,射向軍公教調薪,不過人事成本提高,也讓不少地方首長,措手不及,包括苗栗縣,宜蘭縣,連江縣,新竹縣市都跳出來喊窮。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過去的嘉義市,人事費用大概佔所有總預算的67%左右,那個縣市都類似這樣,所以有關人事的調整,地方政府一定第一個先哭窮。」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不過我想他們也準備好需要做一個調整,所以大概中央政府需要給我們一點協助。」

行政院長 賴清德:「經費從哪裡來?國人也非常關心,那簡單的講我們是開源節流。」

新編的軍公教調薪180億元經費從哪來?主計總處解釋,明年證交稅增列70億元,而各部會撙節經常性支出,節省了117億元,將補助財政困窘的14縣市,38億元。

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財政窮困的14個縣市,它所增加的人事費,中央通通包括在180億的補助裡面,38億我們中央都會補助。」

行政院長 賴清德:「簡單來講你關心的苗栗和宜蘭,通通有啦。」

向地方喊話別擔心,主計總處預估,若軍公教調薪可帶動公民營也加薪3%,全國薪資成長支出估計達千億元,預估GDP將增加0.6個百分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增加0.32個百分點,影響溫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