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遇與正職師差很大 代課師盼政府正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5 日訊】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拍板,明年軍公教加薪3%,很多老師正開心,但今天有代理老師跳出來,請賴揆也正視他們的困境。相較正式老師,薪水、年終都低,暑假兩個月還沒錢領,年收入可以相差到28萬元,聘期也沒有保障。

教師工會代表:「教育平權,完整聘期。」

一群人排排站,高喊口號,代理教師要爭權利!形容自己每到6月份就要擔心失業,就算獲得續聘,暑假兩個月也沒錢領!

代理老師 李小姐:「就等於兩個月沒有薪水就會很擔心,因為你畢竟要養家庭,或是要負擔一些費用,會滿擔心的。像我同學男生的話,就不敢交女朋友,或是說,萬一跟人家提結婚這件事情,那人家會覺得說,你薪水不穩定。」

以同樣8年資歷的老師比一比,代理老師月薪約4萬元,不但沒考績獎金,而且7、8月沒薪水,一年只領10個月,年終1.2個月,年薪約44.8萬。但正式老師月薪5萬元,不僅做足12個月,還多了考績獎金,領1.5個月的年終,年薪約72.5萬。兩者同工不同酬,少領近28萬!

代理老師 李小姐:「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所以想說再堅持下去,看看有沒有機會變正式這樣,結果沒想到(教師)缺額越來越少。」

靠著一股熱忱撐到現在,全教總2016年曾爭取代理教師聘期改制,教育部也邀集各縣市政府討論,但一年過去,只有台北與基隆把聘期延長到一年,台南跟花蓮甚至被評為最糟。

全教總理事長 張旭政:「他現在擔任賴院長以後,我們不清楚他在教育政策方面,是否能夠尊重教育部的專業,他如果仍然像在台南市這樣的話,那事實上,我們對於未來國家的教育,可能就沒有辦法保持樂觀的態度。」

賴清德宣布明年軍公教加薪3%,代理老師也希望權益能獲得重視,畢竟工作不穩定,不只他們提心吊膽,也可能影響教學品質,老師、學生雙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