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止中資收購案 美外資政策重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川普總統日前宣佈,禁止一家與中共政府有關的中資企業﹐併購美國的半導體公司。顯然,川普鼓勵外資進入,但政策上,也同樣重視國家安全,防範中共的資金滲透。透視焦點,帶您來關心。

去年11月起,中資背景的峽谷橋資本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試圖以13億美元收購美國萊迪思半導體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但被美國監管機構以國家安全理由否決。之後﹐此案被提交白宮﹐最終總統川普決定禁止收購案。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中國每年在竊取千萬美元的美國知識產權。有種普遍感覺﹐我們為何要讓他們收購﹖對此必須要有全新的看法﹐因為創新是美國經濟核心﹐國家實力所在。」

峽谷橋資本公司表面上是位於矽谷的私募股權公司,但監管文件顯示,該公司風險投資基金很大一部分來自於中國國有資產管理公司。專家指出﹐從收購案一開始﹐該公司就試圖隱瞞其中資背景。

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專家 史劍道﹕「他們假裝這是美國公司在收購美國公司﹐只是恰好有些資金來自中國﹐而事實是控制資本來自中國-中共政府。當一筆交易是以做假開始﹐被否決也理所當然。」

目前﹐還有兩宗引入矚目的中資收購案等待審批,包括馬雲旗下的螞蟻金服要以12億美元收購轉賬公司MoneyGram,以及中國泛海控股集團以27億美元收購保險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美國企業研究所經濟專家 史劍道﹕「螞蟻金服收購案﹐不是涉及技術的問題﹐而是隱私問題﹐也是美中法律衝突的地方。如果螞蟻金服收購案被叫停﹐可能有很好的理由﹐但將是一個新的發展。這將會導致美中經濟關係的實質變化。」

美國資深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今年6月表示﹐他正在起草一份法案,計劃給予「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更大監管權限,以加強對涉及國安領域的外國投資限制。

中國問題專家 章家敦﹕「我們會看到美國外資收購審查程序的重整。中國引發了這些。這也將是長期趨勢。」

這是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