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患者遽增 IoT導入醫療照護成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8 日訊】台灣將在2018年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數15%以上,罹患失智症的患者,將快速成長,台灣民間單位發起活動,呼籲外界關注失智症患者,而台灣正面臨少子化危機,無法增加照護者,學者認為,穿戴裝置的導入,將減輕照護者負擔。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發起活動,呼籲外界關注失智症患者,活動由日本民間單位率先發起,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未來44年中,台灣失智症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6人的速度,快速成長。

台北醫藥大學副校長 邱弘毅:「台灣高齡化最大問題,剛剛談過,就是失智症人口會急遽增加,那少子化又讓年輕的人,提供這樣照護人力,會很少。失智的病友其實他也很友善,我們只要透過適當的陪伴,他們跟社會的連結,還是能夠一個很互動很良善環境。」

穿戴式裝置,讓護理人員可以遠端掌控銀髮族健康狀況,因應照護人力不足的窘境,日本2014年打造藤澤永續智慧社區(Fujisawa SST),與地區照護系統結合, 為銀髮族提供醫療照護用藥等服務。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 林金立:「失智症長者在社區裡面生活的話,大家最擔心的,大概就是走失的問題,如果我們可以有很方便簡易的設備,而且呢,這個成本不用太高。我相信對整個家庭照護者的負擔,應該可以減輕很多。」

台北醫藥大學副校長 邱弘毅:「所謂的IT system很重要,比如說穿戴裝置的定位啦。透過一些IT場合,一些門禁管理啦,還有一些居家設施,每個地方都能有效的去了解他,這樣的時候,就能夠讓我們每個人照顧的效率,以及照顧的能量提升。」

台灣將在2018年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數15%以上,如何將資訊科技與照顧服務做結合,減少照護人員負擔,是台灣政府,推動長照產業規劃,必須思考的面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