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茶家具創作展 兼具實用與美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8 日訊】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近期舉辦茶家具展,大溪過去以木雕聞名,也是北台灣重要的茶葉集散地,這次展覽木藝館邀請台灣各地的木創者,針對茶家具及茶道具進行創作,帶您一起去看看,木創者與茶相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奇思妙想。

參展業者 范揚武:「 這件家具最主要傳達的概念就是,在山頂的雲朵上喝茶,這是雲朵,這是山。我自己種茶、喝茶,自己愛茶,我們又愛鄉土,所以就企圖把這塊土地的一些想法的東西,不斷的放進我們的家具裡面。」

來自北埔的范揚武,利用國畫的技法,用刀子刻出家鄉的山,來融入茶家具中,希望呈現出「家具是從土地裡生長出來」的概念。

再看另外這組,是以大溪特色豆乾跟陀螺來取名,同時藉用唐朝茶詩「洗盡古今人不倦」的意涵來傳遞孜孜不倦的精神。

參展業者 姚慈盈:「我們也利用大溪的一個元素,傳統的元素就是豆乾還有陀螺,來創作一個新的作品叫甘樂椅,就取名豆乾的乾(甘),陀螺的螺(樂),那椅座下面的陀螺,它也是可以轉動的,那也來呼應我們這次不倦的一個主題。」

還有木藝家將喝茶與生活休閒的元素融進創作,讓家具展現多功能樣貌。

參者業者 黃裕凰:「就是當母親的角色,然後下去創作這套,屬於小孩的兒童茶家具,我要顛覆說,其實喝茶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其實喝茶是要從小培養起的。」

近年來台灣學習細木工的風氣興盛,這次木藝館展覽,包括茶家具作品共13組、還有多達上百件的茶道具,所有作品不僅充滿巧思及美學,也兼具實用性,讓人看到台灣木創人活躍的創作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