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皮膚易搔癢 來碗「秋梨湯」吧!

秋天皮膚易搔癢 來碗「秋梨湯」吧!

【大紀元訊】「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進入白露後,早晚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此時節要防止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氣管病的發生,特別是體質過敏患者,在乾冷的氣候,很容易引發濕疹等過敏性皮膚疾病。中醫師建議,秋季最適合養陰潤燥,燉碗「秋梨湯」,會是秋天最好的保健。 

皮膚敏感、脆弱的人及老年人,一到冷涼的秋天就容易出現皮膚乾燥、搔癢等症狀。乾燥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及乾癬,是秋冬最常見的皮膚病。因為乾冷季節,人體汗液蒸發快,尤其中老年人皮脂腺與汗腺的活性逐漸萎縮,皮膚比較乾燥,容易發炎、搔癢、脫屑。 

中醫理論的「肺主皮毛」,肺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皮膚和毛髮的品質,也直接影響你的容顏。所以,秋天乾燥的季節補養肺陰,可以治皮膚乾燥。 

梨子是解秋燥的聖品,搭配西洋參、麥門冬等中藥材燉煮「秋梨湯」,有養陰潤燥功效。

「秋梨湯」 

材料:粗梨1顆、西洋參2錢、麥門冬2錢、沙參2錢、玉竹2錢、川貝2錢、枸杞1.5錢、枇杷葉1.5錢、炙甘草1錢、紅棗4顆。 

作法:將粗梨切丁,和所有材料放進鍋裡,加2公升的水隔水加熱,燉成秋梨湯。 

秋梨湯全家大小都能喝,但因梨子性質偏寒,腸胃虛寒、寒咳、嘔吐、大便稀薄的人則注意不要生吃。此外,少泡澡、少用電暖器、避免接觸冷風,都可減少乾燥性濕疹發作。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