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0種食物有益骨骼健康

這10種食物有益骨骼健康

(大紀元記者羅蓉蓉綜合報導)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各方面的機能也逐漸退化,怎樣才能讓骨頭更健康?絕大部分人都會脫口而出:「補鈣和維生素D」!鈣可以強健你的骨骼和牙齒結構,而維生素D可改善鈣的吸收和骨骼生長。平日選對食物,保護骨頭其實很簡單。

一、牛奶

鈣質隨著血液在我們的骨骼中進出頻繁;如果流出的鈣質比積存的多,骨骼健康就會亮紅燈。多數專家認為,牛奶是最佳的鈣質來源之一,而且牛奶中的維生素D也能幫助鈣質吸收。

成人每天需要攝取1000毫克的鈣,而一杯脫脂牛奶中含有大約300毫克鈣,雖然不能光靠牛奶作為攝取鈣,不過,每天一杯牛奶是不錯的方式。

二、酸奶

除了牛奶之外,其它乳製品也含有豐富的鈣質。酸奶的鈣質含量和牛奶相當,由於發酵產生的乳酸,有效提高了鈣質在人體中的吸收利用率。

三、乳酪

乳酪等乳製品,鈣質含量甚至更高,兩片乳酪的鈣質含量就相當於一紙盒裝的牛奶。乳酪主要的成分是牛奶和乳酸菌,其中後者在牛奶中發酵、凝結成固體所含的營養,能幫助人體攝取鈣質來維持骨質密度,更有助於肌肉的收縮和放鬆。

四、沙丁魚

沙丁魚含有分量驚人的維他命D和鈣質,這種魚常見於罐頭。不過,油漬沙丁魚罐頭的熱量比較高,但如果怕熱量攝取過高,可考慮水煮的沙丁魚罐頭。

五、三文魚

如果不喜歡沙丁魚可以選擇另外一種魚來代替,那就是三文魚。三文魚因有益於心臟健康而出名,為了心臟和骨骼健康,可以試試三文魚。

六、菠菜

以為想使骨骼強壯只能吃奶製品和肉類?蔬菜的營養價值也不可忽視,其中菠菜是獲取鈣質食物的新寵。吃一小碗菠菜可補充人體鈣日需求量的25%。另外,菠菜還含有益身體健康的纖維素、鐵和維生素A。

七、雞蛋

雖然雞蛋只含有每日所需維生素D的6%,但它們是獲得維生素D最快速、簡單的方法。維生素D存在蛋黃中,如果想減少卡路里的攝入,那就不要吃蛋白了。

八、強化穀物

某些強化穀物,像全穀類食品,可以包含你每日所需維生素D的25%。如果你沒有時間烹製海鮮或出去曬日光浴,穀物也可以是一個補充維生素D的美味方式。

九、綠葉甘藍

通常顏色越深的蔬菜,鈣質含量也就越豐富,一些傳統的、廣受歡迎的深色綠葉蔬菜如油菜,大白菜和綠葉甘藍能提供大量鈣質。

十、柳橙汁

柳橙汁中的維生素C可以增加鈣質吸收,多喝柳橙汁有益於骨骼健康。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