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專家共推文明病預防 智慧醫療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日本老年人口創新高,90歲以上人口突破200萬,台灣工研院舉辦健康促進產業國際論壇,邀請日本產官研專家,分享日本經驗,也力促台日互補合作。

因台灣少子化現象嚴重,及科技醫療進步拉長平均壽命,明年起,台灣將步入高齡社會,占比龐大的老年人口,除了給子女帶來照顧的壓力,對國家財政也帶來負擔。人口結構與台灣相似的日本,對老年人口的智慧醫療、健康管理以及如何預防慢性疾病、促進健康,發展相對成熟,因此,工研院舉辦國際論壇,邀請日方專家,來台交流。

工研院產經中心組長 張映慈:「其實很多自主健康管理,例如說透過很多的保險公司一起,設計一些保單,然後讓一些糖尿病的病患,高血壓的病患,透過一些改變他們行為方式,讓他們的生活型態變得更健康,例如說有適當的飲食、運動,那我覺得這樣的話就會讓,我們的疾病的部分發生率比較低。」

日本經濟產業省曾針對文明慢性疾病指標,每個月追蹤約一千名不同企業員工健康狀況,導正慢性病高危險群的生活習慣。結果發現,三個月後,群體健康指標改善。由於現代人重視健康,使得健康促進產業的發展潛勢,非常龐大,日本和台灣如果能夠合作,也可以借助彼此優勢,讓產業更快發展成熟。

工研院產經中心副主任 鍾俊元:「我們台灣比較有優勢的是,ICT的一些硬體的一個開發,那也有一些軟體的一個實力。但是日本呢,日本他們在平台上面,在服務上面,他們有一些新的作法,有一些創新的東西,這部分就可以,給我們借鏡。」

高齡社會,老年人的慢性疾病預防,是重要課題。如果能夠將健康醫療,銜接智慧產業,讓民眾能隨時取得自己的健康資訊,進行生活管理,就能大幅減少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產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