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族小心!臭氧空污襲西半部還要忍3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有過敏體質的觀眾朋友要注意了。受東北季風影響,今天空氣品質是入秋以來,首度達到對全民非常不健康的紫爆等級。環保署傍晚預報,未來3天受太平洋高壓影響,西半部、中南部地區PM2.5濃度和臭氧濃度有持續增高的趨勢,醫師提醒敏感族群,出門一定要記得戴口罩。

陽光露臉,遠處的山卻像是隔著一層紗,受東北季風影響,台灣西半部PM2.5濃度增加。 白天風速偏弱,氣溫高陽光強,光化學反應作用下,容易生成累積二次污染物臭氧。而這樣的空氣品質,還要再忍三天。

台中榮總重症醫學部胸腔內科醫師 傅彬貴:「那PM2.5不只是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心血管疾病、包含中風,那我們知道的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患,也會在這個過程中,例如他會急性惡化,甚至有報告調查,會增加兒童下呼吸道感染,就是兒童肺部(感染)的風險,另外肺癌的風險也會增加。」

醫師表示,2015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把PM2.5認定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一種環境健康風險,因PM2.5的顆粒細小,還夾帶著刺激的硝酸鹽跟硫酸鹽,更容易通過氣管、支氣管,沈積到肺部組織,對人體呼吸系統造成嚴重危害。

台中榮總重症醫學部胸腔內科醫師 傅彬貴:「如果非得出去不可,那可能帶個口罩是有必要的,那另外呢,減少待在戶外的時間,可能也是唯一可以做的事情,那另外需要做到一個高耗氧的活動,那要評估自己當時的身體的狀況適不適合。」

民眾 張小姐:「除了外出戴口罩之外,在家裡的話,會盡量使用空氣清淨機,來針對小朋友的呼吸道的部分,比較不會受到空氣不好的影響。」

臭氧8小時平均值達71ppb就屬於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根據預報,未來3天,西半部臭氧平均值可能有機會達到破百,環保署首度啟動緊急防制措施,醫師提醒,敏感族群外出,最好還是戴上口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