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得祿與同安船特展 故宮南院熱鬧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清朝嘉慶年間,由於海盜猖獗,大型同安船逐漸成為清朝外海水師的主力。清代臺灣籍 最高武官王得祿,他是嘉義人,官拜太子太保,也是最早發明同安船的人。故宮南院近期推出「王得祿與同安船特展」,可以看到全台第一艘明清時期的同安船復刻版,一起去看看。

主持人:「3、2、1,請揚帆!看到船帆緩緩升起,展示三個精彩特展正式跟大家見面。」

故宮南院推出的「王得祿與同安船特展」、「亞洲織品展」,以及「明清緙繡展」三檔新展,件件別出心裁、逗趣討喜;記者會上,一艘由一萬五千片積木拼出長、高各1米2的「樂高同安船」搭配展出,相當吸睛!

嘉義縣長 張花冠:「(王得祿)他最高是當到「太子太保」,是清朝台籍人士最高的官位,(他)把民用的商船改成官方的軍船,就是同安最有名的同安船。」

王得祿後人 王誠明:「藉由這次的展覽,讓我們的國人能夠了解過去台灣的歷史,也可以緬懷先烈。」

特展除精選70件院藏王得祿相關文物及其後人珍藏的御賜蟒袍外,還特別與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海事博物館合作,結合「同安船」數位多媒體展件,以觸控、3D和虛擬實境,讓參觀民眾體驗王得祿當年在海上奮勇衛國的歷程。

嘉義縣長 張花冠:「用3D多媒體的方式、用活潑的方式,跟香港(城市)大學、海事博物館來做合作,我相信會非常活潑,很吸引大家的注意力。」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林正儀:「跟地方的一個文化歷史方面,南院有更好的一些連結;從故宮原有收藏的檔案,大家一起合作,對台灣的文化歷史有更深入或更不同的一個詮釋跟介紹。」

南院3樓織品展廳,常設展區展出織繡珍品,其中〈艾虎五毒紋回回錦〉和〈雙獅戲球紋地毯〉展件,熱鬧有趣。特展區則介紹顧繡、粵繡等明清時期重要刺繡流派及宮廷緙絲作坊作品,讓民眾得以一窺明初刺繡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