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豆花具抗氧化功效 醫師提醒食用須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19 日訊】蝶豆花富含花青素,被證實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又因為栽種容易,這幾年來,有許多人種植,並研發出各種加工產品,不過中醫師也提醒,蝶豆花可不是人人都適合品嚐的喔。

清晨六點,蝶豆花正在盛開,它的花型美,顏色鮮豔,就像展翅的蝴蝶,而且花青素含量相當高。因為栽種容易,只要定期給水,採收也很輕鬆,雲林這幾年興起種植蝶豆花的熱潮。

農民 廖乾閑:「蝶豆花它是一天開一次,當天就會榭掉的花,它的花期基本上是從5月到9月份,看天候因素,如果說有寒流的話,它可能就整個會休眠甚至會死掉。」

比起一般植物含有高達10倍花青素的蝶豆花,有著抗氧化的效果,陸續被研發製成許多加工品,像是蝶豆花蘿蔔乾、蝶豆花甘蔗汁、用新鮮花瓣泡茶或是曬乾當花茶也可以。不過中醫師提醒,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品嚐它。

中醫師 邱世文:「假如說你是一個懷孕的人,或者是你的月經的量比較多,或者是說你有在吃抗凝血劑的這些,像抗凝血劑大部份都是老人家有高血壓在吃的,那蝶豆花的話你就要適量,要注意一下,因為它有通經的效果。」

蝶豆花喜歡高溫日照充足的環境,想要嘗試種植的人,可以用開花後結成的豆莢,一個月後豆莢熟成取種子播種,在全日照的環境下只要大約65天,就可以開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