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蘭花基因謎團 成大團隊榮登NATURE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1 日訊】蘭花樣貌品種變化多端,百餘年來讓科學家百思不解,成功大學與國際團隊合作,完成原始蘭花「擬蘭」全基因體解序,一舉解開蘭科植物演化之謎,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榮登Nature期刊。

台灣是育種王國,蘭花樣貌品種變化多端,但是精準度、品質、良率、整齊度還不夠,原因是不能掌握蘭花的遺傳密碼,成功大學與國際團隊合作,完成原始蘭花「擬蘭」全基因體解序。

成大蘭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蕭郁芸:「古老的蘭花基因解碼之後,其實可以協助我們了解,蘭花整個進化過程裡面,到底那一些基因來調控那一些現狀,未來就可以應用在精準的育種,精準的栽培,所以當然就可以協助,我們做國際的精準行銷。」

成功大學校長 蘇慧貞:「重要的核心的主軸的一個思考,下一世代的產業很關鍵性後面條件之一,是在科學的理解上的突破,技術上的突破。」

蘭花在野外需要與真菌共生,7千7百萬年前蘭花就存在,不同環境不同氣候,慢慢演化出不同的蘭花,生態方面值得我們人類來學習。

成大蘭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蕭郁芸:「未來我們人類面臨極端的氣候,我們要怎樣去適應自然,其實這裡面有非常多非常多的秘密,還有植物如何適應這個環境,它的演化過程,是值得我們人類來做學習。」

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榮登國際科研界排名第一的Nature期刊,並將台灣蘭花研究和產業推向另一個高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