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魚塊羹 魚刺卡食道感染婦人險喪命

1支長1.5公分魚刺,刺穿婦人的食道,差點釀人命。(高雄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3 日訊】高雄一名37歲婦人,日前大口吃魚塊羹,不慎誤吞魚刺,婦人因高燒、右頸腫脹,趕緊求助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經醫師開刀清創頸部膿瘍,住院10天才撿回一命。醫生表示,若魚刺卡太久,食道恐發炎或被刺穿,嚴重者會引發敗血症死亡。

藏在魚塊羹裡的魚刺(高雄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提供)
藏在魚塊羹裡的魚刺(高雄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提供)

高雄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耳鼻喉科醫師洪仲璟表示,這名婦人就醫時,整個右側脖子都腫起;她說一個禮拜前,在路邊攤吃了魚塊羹後,出現不適感、發燒等症狀,連吞口水都會痛,才趕緊來就醫。經電腦斷層等檢查後,洪仲璟發現婦人右頸後咽處滿是膿瘍,已併發深頸部感染,1支長1.5公分魚刺已刺穿她的食道,卡在後咽處,隨即為婦人開刀,但劃開婦人脖子後,只清出發臭的膿瘍,卻遍尋不著那支魚刺蹤影。

大啖魚塊羹 魚刺卡食道感染婦人險喪命(高雄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提供)
大啖魚塊羹 魚刺卡食道感染婦人險喪命(高雄國軍總醫院左營分院提供)

洪仲璟說,當時研判魚刺有可能經排便排出婦人體外,婦人術後住院10天,總算康復出院。一周回診時,婦人抱怨傷口刺刺的,原來這支魚刺就卡在傷口上,用夾子順利夾出魚刺。

洪仲璟指出,人的頸部有許多的肌肉及頸動脈等血管,這些肌肉血管外都有結締組織包覆,結締組織間形成了後咽、側咽等深頸部空間,若發生感染,除可能發燒、頸部腫脹疼痛,更可能導致全身性敗血症,不治療死亡率可逾五成。他提醒民眾進食要細嚼慢嚥,才不會誤食異物。若發生異物卡喉嚨,千萬不要強忍不適,一定要趕快就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