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出售予美日聯盟 加速提升3D NAND產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4 日訊】再來看到。東芝半導體出售案,經過半年波折,中間傳出包括鴻海陣營、威騰電子在內,多方勢力角逐,最終結果,本週出爐,確定由貝恩資本 領軍的日美韓聯盟,奪得標售案。

東芝大樓前,媒體駐足守候,東芝記憶體部門出售案,終於有了最終結果!

富士電視台:「東芝召開董事會,決定將半導體事業,賣給由日美投資基金組成的日美韓聯盟。」

東芝董事會敲定買家,將出售給由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領軍的美日韓聯盟。日本媒體富士電視台、《朝日新聞》、NHK,大篇幅報導,總交易金額上看2.4兆日圓,約6544億元台幣。

美日韓聯盟,除貝恩資本外,成員包括日本產業革新機構、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南韓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另外美國蘋果公司、戴爾電腦也有參股,據傳東芝選擇貝恩資本,幕後蘋果公司,就是最大推手。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背後的一個主要的推力,主要來自東芝的大客戶,蘋果的部分,也就是說蘋果它不太希望由威騰電子來主導這個投資案,最主要是,如果由威騰來吃下東芝的話,它的一個(Nand Flash)的市占率,將可以跟三星35%幾乎是相當的,也就是說未來蘋果它在採購Nand Flash的時候,會造成它的一個議價能力的一個下降。」

一旦消息證實,鴻海集團為首的台美日競標團隊,及美國威騰電子的美日聯盟宣告退場,鴻海20號中午,股價一度重挫3.18%,也打亂了鴻海進軍半導體產業布局。

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 (2017.6.22):「我認為我個人來說,我現在還有包括,五成以上的把握,我認為,我們還是有機會。」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畢竟鴻海集團還是希望能夠切入收益率比較高的半導體產業,在明年的三月底,正式出售之前,其實未來還是會充滿一些變數。」

東芝股價,20號中午12點10分左右,盤中上漲至7.6%,來到每股339日圓,下午時間漲幅縮小,股價維持平盤,一旦東芝案正式底定,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也將大洗牌,產業面影響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