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讀人臉年齡性別 天網巨資維穩監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6 日訊】再來看到,中國媒體日前曝光了中共「天網工程」的監控畫面,從車輛到人員,時時監控備註。官方宣稱,這是為了守護百姓,立刻引發了中國網民的強烈爭議。

畫面上,每一個路人和每一輛車路過,人工智能系統就自動分析,標注人車外觀特徵。這就是中共開發、監控百姓的天網工程。

央視財經頻道日前宣稱,天網工程是世界最大的視頻監控網,2000萬個監控鏡頭遍佈全國。

央視宣稱天網工程是「守護百姓的眼睛」,讓犯罪分子無處遁形。但中國網民留言,卻幾乎一面倒的批評。

多位網民反應,自己家人遭遇交通事故,向警方申請調閱路口視頻監控,卻遭到推諉拒絕。而對於尋找失蹤人口,天網工程也幾乎沒有貢獻。

原建科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 時政觀察人士 張健:「有這麼大覆蓋率的,這麼詳細的大數據組成的,超龐大的系統,那中國為什麼每年還會丟幾十萬的兒童?被輾轉反復賣到各個省市,為什麼不可以及時破除掉?如果真正用於打擊刑事犯罪,這個系統可能是個好系統。如果想用維穩的方式使用這個系統,那天網系統就變成屠殺人民的利器。」

天網工程的真實用途,長期受到質疑。

例如吉林長春市,曾斥資數億元建設天網工程。但2013年發生一起惡性殺害嬰兒事件,在追捕嫌犯時,天網工程完全無用,引發輿論質疑。

中國媒體當時辯解稱,天網工程首要目的「本身就不是打擊普通刑事案件」,而是「維穩」。並列出中共政法委文件,聲稱天網工程的首要任務,就是用於打壓法輪功時,「早發現、早控制」。

中共公安部2004年啟動天網工程。曾參與工程建設的華為公司,在一份報告中說: 截至2006年,相關投資已高達百億。

時政評論人士 唐靖遠:「當時江澤民把鎮壓法輪功當成頭號政治任務,在鎮壓資金方面基本不設上限,天網工程和金盾工程,就都是以鎮壓法輪功為名建起來的,但建起來以後,受害者就不只是法輪功群體了,而是用於監控所有異議人士。」

網民批評,天網工程「打著為人民服務的旗號,實則為了更好的監控人民,維護某政權」。

據華為公司的報告:天網工程的前身是公安部「金盾工程」。

而「金盾工程」的主導者,據經濟學者何清漣撰文披露,就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

中國媒體曾報導,在部分城市,監控工程已經氾濫,例如北京上海部分地區,一根電線桿上掛了近60個攝像頭,除了維穩鎮壓,這背後是否有執行者的貪腐驅動,也受到質疑。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