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前封鎖WhatsApp 新浪也受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7 日訊】臉書旗下的即時通訊工具WhatsApp,這個星期在中國被封鎖,中共十九大前夕,輿論管控全面升級,中國新浪、百度、騰訊等三大網站,也因為審查工作達不到中共要求,最高被開罰超過兩百萬台幣。

即時通訊軟體 WhatsApp,在全球有10億用戶,也是中國外貿業者和海外通聯的最常用軟體。

今年7月,中共在北戴河會議前夕,一度通過技術攻擊,讓WhatsApp的中國用戶,無法傳輸照片和視頻。

到9月25日,連文字訊息也無法發送,WhatsApp等於被封鎖。外貿業者叫苦不迭,網民也諷刺,似乎要回到「飛鴿傳書的年代」。

研究公司認為,由於中共無法破解 WhatsApp的資訊加密技術,因此乾脆封殺,迫使民眾改用微信等軟體,中共便於監控刪帖。

美國《全球網絡自由法案》當事人 蔣品超:「這一次與中共的十九大召開很有關係,(中共要)把對它不利的那些國內的海外的信息杜絕在萌芽狀態。我覺得會固化成中長期的舉措。」

中共輿論管控,最近全面升級。

6月,中共收緊「時政新聞發布權」,中國網民如果不申辦許可,就不能發布新聞消息和時政評論。

7月,中共封殺了數十款用於翻牆的VPN。廣東一位網民因售賣VPN軟體,被判刑9個月。

8月,中共下令禁止黨官在網路上傳播所謂負面消息,不許黨官瀏覽所謂非法網站。

9月,中國三大網站:新浪、百度、騰訊,因審查箝制用戶訊息、沒達到中共的要求,被罰款10到50萬。

時政評論人士 唐靖遠:「阻撓翻牆,是想把人格上還「站著」的人按倒跪下;罰款新浪百度,是恐嚇這些一直配合中共的企業「你要跪姿不標準」也要受罰。但這種強勢的背後,其實反映出來中共的危機感。過去幾十年,當中共某個時期出於偽裝開明時,它會相對放鬆輿論管控;反之當它感到執政危機時,就會收緊,中共輿論管控程度有多嚴厲,就顯示出它的危機感和末日感有多強。」

除了 WhatsApp外,美國社交平台推特,facebook、以及google、youtube,在中國都長年被封鎖。

2016年,美國貿易官員首次把中共封鎖網路的「防火長城」,列為貿易壁壘,認為這種限制「給外商帶來巨大負擔,遭受損失的既有這些網站本身,也包括需要這些網站開發業務的用戶」。川普時代將如何應對這堵牆,各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