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孔廟祭孔典禮 柯P上任3年首度出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8 日訊】台北孔廟今天上午6點,舉行祭孔大典,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3年來,首次出席,擔任「正獻官」,而內政部長葉俊榮則代表總統蔡英文到場上香,整場典禮莊嚴肅穆,完整再現三獻古禮。

台北孔廟釋奠典禮引贊:「請正獻官詣神位前。」

台北市長柯文哲依照「引贊」的指示,向孔子的神位獻爵、行禮鞠躬,每年台北市孔廟都會舉行釋奠典禮,今年9月28日是孔子的2567週年誕辰紀念,由孔子第79代嫡孫孔垂長擔任「奉祀官」,而這次也是柯文哲上任後,首次擔任典禮的「正獻官」。

台北市長 柯文哲:「前兩年那個9月28號都颱風,所以今年第一次沒有遇到颱風。」

台北市孔廟所傳承的釋奠典禮,是台灣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三獻古禮國家祭典,透過嚴謹的37個儀程,使得整個儀式、祭品以及人神之間,形成了一種具層次性的對稱關係,這也是象徵構成條理秩序的元素。

台北市長 柯文哲:「國內外的貴賓,還有我們遊客,都能夠在這個地方體驗到孔子思想的魅力,文化資產可以使台北市成為世界文化之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其中「迎神、送神」儀程,代表人神交會的對稱,「進饌、撤饌」是祭品、祭器的對稱,「三獻禮與飲福受祚」則是儀式的核心,三獻代表了隆重性,飲福受祚則是代表,人從神那邊獲得祝福,整體儀式由淺入深,吸引了日本、韓國等多國海外團體蒞臨觀禮。

台北市長 柯文哲:「最重要的,這個教師節要到了,祝這個所有的教師,在這個教師節快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