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祭孔大典循古禮 發揚尊師重道精神

嘉義縣舉辦祭孔大典,紀念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7周年,典禮遵循古禮進行。(嘉義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8 日訊】嘉義縣各界紀念孔子2567週年誕辰,今天(28日)上午在新港文昌國小隆重舉行祭孔大典,嘉義縣長張花冠擔任正獻官,依傳統古禮進行祀禮,由新港國中和文昌國小學生執籥、翟尾,和著雅樂獻六佾舞,動作起落有致,過程莊嚴隆重。

今天的祭孔大典,依循古禮進行,由新港國中學生擔任禮生、文昌國小學生擔任佾生、樂生,依序進行迎神、上香、獻帛、獻爵、行三獻禮、飲福受胙到完成送神、燃祝帛的望燎儀式,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的追思及敬意,氣氛莊嚴肅穆,吸引不少民眾觀禮。

嘉義縣紀念孔子2567週年誕辰,由縣長張花冠擔任正獻官,依傳統古禮進行祀禮。(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紀念孔子2567週年誕辰,由縣長張花冠擔任正獻官,依傳統古禮進行祀禮。(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張花冠指出,今年為聖先師孔子2567週年誕辰,嘉義縣政府遵循傳統禮教,在文昌國小以佾舞祀禮來發揚尊師重道的精神;民國70年嘉義縣、市分家後,嘉義縣孔廟就歸屬嘉義市,只剩下新港鄉文昌國小還供奉孔子神位,因此文昌國小也是全省唯一在校園內有孔廟的小學。

嘉義縣祀禮祭孔大典在新港文昌國小舉行。(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祀禮祭孔大典在新港文昌國小舉行。(嘉義縣政府提供)

文昌國小校長嚴春財表示,文昌國小位址為清道光二年笨新南港蘭社,道光十五年建立的登雲書院舊址。當時由王得祿將軍倡議及地方仕紳樂捐、興建登雲書院、文昌祠,祠內供奉孔子神位,使至聖先師香火與教澤流傳鄉里,雖於1904年及1906年兩次的斗六大地震而震毀,後來由地方熱心人士集資重建,並將「文昌祠」及所屬的「學田」捐贈給文昌國小,讓至聖先師孔子能保佑學生開智慧、會念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