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出清晶電持股 成兩岸LED霸主夢碎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8 日訊】中國LED龍頭廠,廈門三安光電,昨天在上海證交所,公告出清台灣晶元光電的持股,慘賠11億元。原本身為晶元光電的最大企業股東,但因為同為業界競爭對手,導致三安無法在晶電的董事會發揮任何作用。三安的賣股動作,宣告稱霸兩岸LED產業的布局計畫慘遭滑鐵盧,也讓台灣的LED廠商能稍微安心。

中國LED龍頭廈門三安光電,27日公告出清台灣LED晶粒廠商,晶元光電的3.05%持股,以慘賠11億元收場。不過晶電對三安出清持股並沒有發表評論。

三安在2012年11月以23.52億元,以每股19.6元,取得當時台灣第二大LED磊晶廠璨圓光電19.9%的股權,這起兩岸第一樁LED產業的參股案,被業界視為是「引清兵入關」,加速LED技術和人才外流大陸。

2014年,晶電宣布併購璨圓,三安變身成為晶電除了投資法人以外的最大企業股東,持股比率超過聯電、億光、光寶,不過這個大股東因為產業競爭關係,從頭到尾,無法在晶電的董事會發揮任何作用。三安多次嘗試併購台灣同業廠商,不過似乎結局都不完美。去年8月,三安對台灣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環宇,的併購案,就被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以涉及國安問題為由擋下。

中國將LED產業列入十一五計畫後,大力補貼上游磊晶廠,造就三安快速崛起,但缺乏光電人才。三安曾挖角晶電百人團隊,三安的研發高層也來自晶電,所幸晶電也發展了一套避免技術外流的平台機制,避免使得核心技術被挖走。而這次三安出清持股,也讓晶電在未來的發展不再芒剌在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