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學祭孔 遵循古禮祭祀拔智慧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全台唯一保留古禮祭孔的,就在全台首學台南孔廟,今天清晨5點天還沒亮,府城孔廟就進行莊重的古禮祭祀,以真牛、真豬、真羊獻祭,並重現拔智慧毛的傳統,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觀禮。

祭孔儀式依照古禮執行迎神禮、初獻禮、分獻禮、亞獻禮、撤饌禮等38道儀式,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擔任正獻官,學生手執單羽,演出六佾舞,場面莊嚴隆重。

台南代理市長 李孟諺:「希望透過這樣的祭典,讓台灣台南教育文化更加扎根,也透過這樣節日,祝福我們台南所有的教師,教師節快樂。」

一年一度傳統祭孔儀式,吸引全台各地,包括國外民眾前來觀禮。

高雄民眾:「就滿特別的,一生要來一次」

成大中文系學生:「像這種古禮滿少見,上課上到的東西,可以現場看到,我覺得滿興奮。」

儀式歷時約1小時,典禮後民眾大排長龍拔取智慧毛,除了很多學生、家長外,還有外國民眾拔取智慧毛,祈求增長智慧、求學路順利。

民眾:「也是有自己有考試,也給自己鼓勵。」

民眾:「拔智慧毛之後就讓兒子帶著,讓他耳聰目明,然後增生智慧。」

府城孔廟至今堅守三百四十年的傳承,是全台唯一遵循古禮的祭孔大典,深具歷史,傳承儒家文化的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