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北京開會 外界憂濫發紅色通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8 日訊】第86屆國際刑警組織年度大會,9月26號起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去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4年任期主席後的首次年會。雖然此次大會的主辦方中共強調要推進國際合作,但外界擔心該組織會被中共利用來打壓流亡海外的異議人士。

目前總部位於法國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成立於1923年,是聯合國以外最大的國際組織,擁有190個成員國。

去年11月,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當選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外界擔憂,該組織會幫助中共當局把迫害人權的行為,從中國延伸至國際。

旅美時事評論員 曾宏:「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極權統治的國家,它的警察頭子之一做了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這無疑讓民主國家都會感到一種恐怖的威脅。一個結果就是濫用紅色通告,各種國際刑警的資源,去迫害國內的異議人士,國家敵人,第二個就是試探各國國際組織裏的情報、信息。」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25號發布新聞稿表示,北京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知」,不僅追捕被認為涉貪的前官員和商業人士,同時也打壓政治異議人士。國際刑警組織應該解釋,在孟宏偉領導下,國際刑警組織如何避免濫用「紅色通知」系統,以及該組織如何確保被遣返回中國的人不受虐待或酷刑等。

當天,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也通過媒體公開呼籲。他警告,中共試圖通過經濟影響力來主導國際刑警組織,進而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他對於在司法程序制度不透明的中國召開此次大會,感到擔憂。

旅美時事評論員 曾宏:「現在經濟有所增長,中國大陸,(中共)它一定會用財力和對外擴張,去影響很多自由世界裏的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當然還包括聯合國。」

中共多次使用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知」( Red Notice)在海外進行追逃,並且大陸媒體常把「紅色通知」稱為「紅色通緝令」。

旅美時事評論員 曾宏:「明明是個紅色通告,它要把它翻譯成紅色通緝令。中國是也有刑事犯到國外來,但也有些是政治犯,所以它為了加大它恐嚇的力度,就把它翻譯成紅色通緝令。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 葉寧:「其實國際刑警組織,既沒有抓人的權力,也沒有通緝的資源和權力,它實際上是在信息上、情報上,各個成員國之間進行互相司法協助的多邊國際組織,起的是秘書處的作用。」

一直有跟國際刑警組織就個案進行接觸和交涉的葉寧律師,曾經向該組織提出紅色通知被濫用的問題,他說,此前對成員國提出散發紅色通知的要求,國際刑警組織比較疏於實質性的審查。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 葉寧:「中國政府發出的紅色通知,有的時候非常混亂,有的時候會把政治犯搞成刑事犯。或者把一些很小很小的案子??你像有一個叫王在剛的小青年,大概對他的指控只有8萬塊人民幣的,居然也到國際刑警組織去,搞一個紅色通知,這樣的烏龍做法讓人覺得很不可理解。一個紅色通知搞錯了的話,實際上對當事人造成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是一種毀譽性行為。」

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對大陸媒體宣稱,中共每年利用國際刑警組織渠道,申請發布國際刑警「紅通」200多份,執行出國辦案任務數十個。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