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領先全球!太空天氣也能預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9 日訊】一般民眾出門,都是看氣象預報來增減衣物、決定今天出門是否要帶傘,但現在,氣象局能提供的不僅止於此,連「太空天氣」都可以預報。

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負責人 李奕德:「太陽風的風速,會維持在每秒鐘500到700公里,並且會持續地減緩,對於地磁的擾動會在今天中午過後開始慢慢地下降。」

您沒聽錯,預報員播報的內容,不是一般的氣象預報,而是太空天氣預報。中央氣象局與中央大學合作,研發出領先全球的太空天氣預報模式,像這個月初,太陽表面發生兩起耀斑大型爆炸,造成大規模電子通訊設備、包括GPS衛星定位系統暫時故障,氣象局的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就提供太陽黑子觀測、太空天氣預報等資訊,推進全球太空天氣預報發展。

氣象局氣象資訊中心主任 程家平:「氣象局是全球兩個作業中心的其中一個作業中心,就是在福爾摩沙衛星三號的資料處理上面,我們也發展了一個專屬的太空天氣作業網站,那目前這個網站已經在線上,那裡面包含了資料性的、資訊性的,以及知識性的相關的訊息。」

太空天氣是指地表 80 公里以上太空環境的變化,涵蓋了太陽活動、電離層電子濃度,與地球磁層的變化,看似與你我的日常生活無關,但其實會影響人造衛星運作,對民生、通訊、國防都有影響。目前,許多國家積極發展的無人車及無人機測試,也都與太空天氣預報有關,如果事先掌握太空天氣,就能避開可能發生衛星定位偏差的測試日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