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 提供失智症一條龍服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9 日訊】來看到,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承接衛福部長照2.0創新計劃,成立桃園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提供失智症一條龍服務,將長庚失智症中心多年來,失智症整合照護的專業服務經驗延伸,與社區照護結合,啟動桃園失智共同照護網。

家有失智症患者的楊女士,分享照顧失智症婆婆、媽媽多年的心情故事。包括到長庚失智症中心就醫,參與照顧技巧訓練課程、家屬支持團體,每週定期帶著婆婆、媽媽參與延緩失智活動課程等。不僅讓婆婆看門診透過藥物治療,更讓自己學習到如何照顧患者,也照顧自己,使生活更多元,也有更多伙伴。

失智症家屬 楊女士:「了解失智症是怎麼一回事之後,我很快就可以轉念,原來他的這些情緒變化,原來不恰當的脫序行為,這個就是他的病症,所以當我了解以後,我就很快能夠配合他,跟著他的劇本走,然後很重要的一個重點,就是你只要把他情緒安撫好了,基本上他是很好照顧的。」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失智科主任 徐文俊:「老人家最怕的就是寂寞,然後無助,然後覺得無聊,這是三無,所以我們要有讓這些老人家,能夠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可以走出去來參加活動,有家人的陪伴,如果是獨居的話,那就在社區裡頭,要有這樣的聚會的地方,讓他們可以去參加。」

桃園長庚醫院承接衛福部「長照2.0創新計畫」,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以醫院共同照護中心為核心,透過社區服務據點,擴及家庭照顧。

桃園市長 鄭文燦:「我們希望能夠營造一個失智的環境,也可以推動很多非藥物的治療,像音樂治療、寵物治療、園藝治療,可以讓老人活在一個更友善的環境,那家庭照顧者也需要支持,我們希望能夠讓這個國人,對失智症的認識能夠加強,能夠理解親人在老化的過程當中,需要特別的關懷。」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失智科主任 徐文俊:「在社區裡面有很多的地方,其實是有能力可以成立服務據點,所以這個失智服務據點,也是我們重要的一個工作,就是輔導這些據點的成立 ,讓他們有能力去照顧失智者,還有他們的家屬,這個就是我們共造中心的工作。」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依據人口學統計與台灣失智協會流行病學調查,桃園失智人口約1萬8,000人,老化過程無可避免,成因也很複雜,期望共同照護中心的成立,能協助找出失智照護的新方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