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鹽醬醋養生功效神奇

油鹽醬醋養生功效神奇

文/記者李熙

一個家庭一天正常運作的開始就離不開「柴、米、油、鹽、醬、醋、茶」,此7件事與中國歷史悠久的飲食文化有關。這些老祖宗精選傳承的調料,都是有養生保健作用的食材,尤其油、鹽、醬、醋還具治病的神奇功效。 

 

油:潤腸燥 生新肌 

香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亞油酸、棕櫚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與利用,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香油就是中醫常說的麻油,中醫認為麻油味甘,性微寒,無毒。入手陽明經。有潤燥通便、解毒、生肌等功效。 

香油富含維生素E,具有促進細胞分裂與延緩衰老的功效。另外,其中的卵磷脂不僅滋潤皮膚,而且可以祛斑,尤其老年斑。久用香油還可保護牙齦與口腔,對口腔潰瘍、牙周炎、牙齦出血、咽喉發炎均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鹽:利固齒 寒痛止

鹽為民生必需品,是供應人體必要元素中「氯」與「鈉」的主要來源。有人以「生命中的鹽」來形容鹽對人的重要。它極易被人體吸收,進入人體後,有些儲藏於皮膚,其餘則隨血液循環體內,以發揮其效能,然後排出。

按照中醫的理論,食鹽味鹹、性寒、無毒。入胃、腎、大小腸經。有湧吐、清火、涼血、解毒、軟堅、殺蟲、止癢等功效。又因其入腎,腎主骨,而齒為骨之餘,所以食鹽能穩固牙齒,還具有保健作用。

鹽的小偏方

頸肩疼痛者不妨試試炒鹽熨敷:取粗鹽500克,放入鐵鍋內乾炒至鹽發黃發熱後,用棉布包好,熨敷頸部、肩部、背部,每次約30分鐘,每日2~3次。風寒咳嗽時,可以試試鹽蒸橘子,對於寒性咳嗽效果更好,但是它有刺激呼吸道的弊端,使用前最好諮詢醫生。

醬:促吸收 幫補鐵

醬油具有解熱除煩、調味開胃的功效。其中所含的胺基酸,是人體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物質;所含各種益於身體的酶、酵母菌、乳酸菌,有促進消化吸收的作用。

醬油有一種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可以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其功效比常見的維生素C、E等抗氧化劑高十幾倍。用一點點醬油所達到抑制自由基的效果,與一杯紅葡萄酒相當。

儘管醬油營養價值很高,含多達17種氨基酸,還有各種維生素B群和一定量的鈣、磷、鐵等,但它的含鹽量較高,最好不要多吃。尤其患有高血壓、腎病、妊娠水腫、肝硬化腹水、心功能衰竭等疾病的人,平時更應小心食用。

醋:防盜汗 養肝益

醋又被稱為苦酒,自古以來就是一味重要的中藥,其保健養生的功用早已為人熟知。歷代醫藥學家在用醋治病、養生方面積累了許多經驗。醋具有養肝,健脾胃助消化,收斂止瀉,消腫止痛,預防高血壓等功效。

少鹽多醋的飲食方式,能降低患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高血壓患者可試試以醋醃漬花生,7天後食用,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0粒。長期食用,可降低血壓,軟化血管。用醋煮花生或黃豆也有降壓、降脂的作用。

隨著社會進步,開門七件事也隨著改變。過去烹煮用的柴火已被石油氣、天然氣和煤氣取代。米、油、鹽、醬、醋仍是中國飲食文化的主要組成部分,至於具消炎解毒功效的茶,則成為獨當一面的茶文化而聞名於世。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