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買氣冷? 台經院:Q4看蘋果銷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1 日訊】即將進入10月份,第三季景氣概況如何?台經院在本週公布數據顯示,在出口帶動下,台灣第三季表現可以用「看回不回」來形容,製造業更是表現暢旺,展望第四季,蘋果新機,是否銷售疲軟,將是觀察重點。

全球景氣帶動,台灣第三季出口表現紅通通,台經院製造業8月營業氣候測驗點達102.65,創下2014年8月以來新高,連續三個月走揚。而受惠於股市熱絡,服務業對景氣看法也轉好,營業氣候測驗點達95.87點,較上月上升。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顯示全球景氣好轉態度更趨明顯。電子零組件出口與資通訊產品,外銷訂單金額,雙雙創下歷年來的單月新高。」

第三季受惠手機新品推出、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增加,讓景氣有了明顯好轉。不過展望第四季,多項數據出現隱憂,最大問題,就來自蘋果新品iPhone 8、iPhone X,銷量出現雜音,直接影響第四季景氣能見度。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目前看起來整體情勢比原先要好,看回不回,但是能不能撐到第四季我覺得有比較大的變數,第一個,iPhone上個禮拜看起來真的賣得不好,上個禮拜不只台灣沒有排隊,大陸北京杭州上海廣州,全都沒有在排隊。如果iPhone 8賣不好,後面那個iPhone X,你就不要期待那麼多,不一定是你想得那麼好。所以你看到半導體的資本設備,連續兩個月下滑50%,我想並非偶然,所以我們也對第四季,還是抱持一些隱憂。」

國際局勢方面,歐、美經濟雖然表現強勢,但美國10月啟動縮表,歐洲央行也放話,貨幣政策明年將朝向正常化,寬鬆政策劃下句點,也讓國際資金,出現撤退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其實不只天氣是立秋,金融市場也在立秋,也開始要由熱轉冷,所以你看到資金退潮,股市上個禮拜五已經跌一百,今天再跌個一百五,這個資金退潮的局勢,進入第四季可能就會更加的明顯。」

北韓局勢升溫,地緣政治緊張都是不利因素,不過整體而言,第三季景氣表現好轉,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優於預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