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接氣站選址兩難 台電與中油汗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2 日訊】桃園觀塘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本來是中油要做為大潭電廠的供應站,可供應3百萬噸的天然氣,不過因為管線經過,藻礁生態保育區等爭議,目前行政院正在計畫遷址,中油代理董事長楊偉甫首度鬆口,將台北港列為選址對象之一,但八里居民反彈,現在遷址陷入兩難,台電說,恐怕會影響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

中油公司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本來是最大電廠,大潭電廠的供氣站,桃園觀塘做為首選地點,但卻爭議連連,經濟部次長兼中油代理董事長楊偉甫,首度鬆口,選址地點可能轉彎。

(聲音來源)中油代理董事長 楊偉甫:「到現在為止,觀塘工業港看起來還是比台北港這地點比較好,有這些生態的問題,那我們也尊重這些專家學者或者在地居民的一些看法,那我們再做重新的比較。」

為了找尋,能夠3百萬噸天然氣的,接收站地點,今年7月,中油當時董事長陳金德,就曾親上火線,跟觀音居民面對面,因為管線經過7千年的天然藻礁區,即便中油承諾,編列一億元預算,保育當地環境,仍然抵不住,環團與居民的反彈聲浪,本來預訂年底動工,不得不再找台北港做為備案,但該區內已有40多座儲油槽,八里居民也不接受,選址陷入兩難,2022年供電目標,恐怕生變,連帶2025年非核家園的計畫也大受影響。

(聲音來源)台電發言人 林德福:「假如換一個地方可能要從頭來,那涉及到一些程序上的問題,可能需要點時間接手上的運行的部分,需要的時間一定會拉長,那拉長的話可能就會影響到我們供氣的基層。」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 林瑞珠:「如果是用缺電來講這個東西,而不是用能源轉型我覺得更荒謬了,生質能還有地熱,台灣都很豐沛的,如果能夠好好的去發展,取代這些火電,甚至(第三接收站)可能是可以不需要的。」

選址不順恐怕影響供電,環團對此不以為然,不過第三接收站是實現能源轉型的重要環節之一,但供電與環保該怎麼權衡,台電和中油得面對的壓力重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