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大於2 科技產業新顯學「雙首長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3 日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確定交棒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這讓產業界關注,究竟所謂的雙首長制度,是否能夠,1+1大於2 。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2017.10.2):「我決定是雙首長,平行領導的制度,我覺得他們兩位是有很強的互補作用,所以兩個是,一加一是大於二。 」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未來將不再擔任台積電任何職務,由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接任董事長,魏哲家則擔任總裁。兩人各所擅長,劉德音負責主要客戶高通、魏哲家則負責蘋果,市場上給予高度期待,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台積電未來決策,將更加透明。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我想雙首長制也有它的優點,就是每一件事情的決策,必須兩個人慎重在討論,那麼雙首長各有各的團隊,這樣會讓公司的決策,更加透明,更加清晰、更加正確。」

類似雙首長的雙元領導制度,在國外並不多見,卻成為科技產業近年經營管理選項之一,像是英特爾和高盛,就採用雙總裁制度,Verizon和微軟,也有聯合CEO共同領導,公司繁重的任務,通常都交給兩到三人共同負責,好處是領導者互相支持,雙總裁制度,減少決策錯誤,避免一人專斷獨行。

商研院政策所所長 黃兆仁:「整個一個半導體業它處在快速變動的市場,它可能也要去兼顧到所謂的市場性,跟未來的產業性這一塊的一個對接。」

104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經理 張雅惠:「非常有默契的,是能夠有互補性的,它當然是能夠提高效率,讓傘能夠張的更大,那現在就在於說,這兩個齒輪放在一起,能不能夠順利的轉動。他們的分工是不是明確,這個也是滿重要的,否則會造成重工的這個問題。」

聯發科,今年請來蔡力行,與董事長蔡明介,擔任共同執行長,聯電董事會,則通過行銷處資深副總簡山傑及全球業務副總王石出,擔任聯電共同執行長,高階經理人,2.5.0

走向雙軌共治,成為顯學,不過一山不容二虎的管理職權問題,依舊得面對,一旦職權分工不確實,企業執行效率,可能因此大打折扣,都有待時間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